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中韩美三国齐声抗议

2013-12-27 09: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中韩美三国齐声抗议
日本首相12月26日就任首相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26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自称参拜是为了宣誓永不再战,不希望伤害中国和韩国人民。有自民党官员表示,安倍要想首相做长久,就得参拜,讨好政界支持者。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说,26日恰好是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一周年纪念日。安倍当天上午11点30分左右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他第二次就任首相之后首次参拜;也是自小泉纯一郎之后,相隔7年,日本在任首相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当天穿燕尾服,系银领带,献上白菊花。安倍在靖国神社内停留了大约15分钟,他说选择今天参拜是为了“汇报政府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并表达不再让人们苦于战争灾难的历史重演的决心。我明白,有人因为误解而批评参拜靖国神社是崇拜战犯的举动,但是我这次参拜希望开创再也不会有人忍受战争灾难的时代。我不希望伤害中国和韩国人民感情。”

安倍此前曾表示,对2006至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期间未能参拜靖国神社“悔恨至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称,参拜靖国神社仅代表个人信仰,希望避免此事引发政治、外交风波。

安倍参拜当天,中国、韩国和美国均表示反对。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参拜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6日下午也赴日本外务省向事务次官斋木昭隆提出抗议。韩国政府发言人刘震龙表示,对安倍参拜一事表示失望和愤怒。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也发布声明,表示日本的领导者采取了加剧与邻国关系紧张的行为,美国政府对此很失望。

此前有报道称,由于日本和中韩等邻国关系紧张,安倍不会参拜。不过,据《日本每日快报》报道,日本政界保守派势力及安倍的支持者向安倍施压,要求参拜。一位匿名的自民党高级官员说,安倍需要讨好支持者,首相才能做长久。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小市中野(Koichi Nakano)担心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会伤害美国和日本的外交关系。小市说:“(日美)双边峰会更加遥不可及。美国一直敦促日本改善和邻国的关系……看起来,安倍的经济政策好像只是民族主义本质的伪装。”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指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事实上是让日本“右倾化”滑向更加危险的边缘。安倍在执政期间提出“侵略未定论”,事实上是对侵略战争的怀念,模糊了对中国和韩国犯下战争罪行的事实。他是在为自己辩护,迎合右翼选民,进而推动修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