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谢锋司长:中美分歧不会因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消失

2013-12-25 15: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谢锋司长:中美分歧不会因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消失
外交部美大司司长谢锋做主题发言。

12月25日下午,外交部美大司司长谢锋在出席由外交部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走进外交部,走进中国外交——2013中国外交纵横谈”大型活动时指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谢锋表示,中美元首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的共识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把这一共识落到实处。为此双方一要有信心。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二要有诚意。中美之间的分歧不会因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在一夜之间消失。关键是双方要尊重彼此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尊重彼此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能把新型大国关系当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筐,或者单方面来衡量对方的尺子,动辄拿这个来说事,而是要通过对话磋商建设性地管控分歧。三要有行动,把两国元首的共识付诸实践,体现在双边关系的方方面面,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谢司长指出,2013年中美两国都进行了政府换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不但开局良好,实现平稳过渡,而且取得了重要积极进展。大致可以用“七个新”来概括:一是开创了中美高层交往的新模式;二是确立了中美关系的新定位;三是一些机制性对话取得了新成果;四是经贸合作有新突破;五是两军关系开辟了新局面;六是中美在朝鲜半岛、伊朗核问题、叙利亚等国际地区问题,以及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取得新进展;七是中美人文交流也展现出新气象,取得积极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