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法官裁定NSA监控项目“可能违宪” 斯诺登表示欢迎

2013-12-18 09: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斯诺登称之为“良好的开端”

自2006年以来,美国外国情报监控法庭多次裁决,认定国安局监控项目合法。利昂的决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16日,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安德鲁·埃姆斯回应称,政府方面正在审视利昂的裁决,“我们认为,与之前法官的看法相同,这个项目合乎宪法”。

远在俄罗斯接受临时庇护的斯诺登16日也通过记者发布声明,对利昂的裁决表示欢迎。正是由于斯诺登的揭露,国安局的秘密监控项目才为公众所知。

“我相信,国安局的大型监控项目无法经受住宪法的挑战,而美国公众应当有机会看到公开法庭对此进行裁决。正是基于这一信仰,我采取了行动。”斯诺登说,“今天,一个得到秘密法庭授权的秘密项目,被暴露在阳光下,被认定侵犯了美国人的权利。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不过斯诺登本人处境依然艰难,白宫方面坚称不会给他特赦。白宫新闻秘书杰伊·卡尼指出:“我们对此事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斯诺登被指控泄漏机密信息,面临国内的重罪指控。”

***白宫倾向于支持国安局

就在利昂裁决国安局大规模搜集民众电话记录“几乎肯定违宪”之时,美国国会也在讨论,究竟是终结国安局“大批”搜集电话数据的做法,还是给予其法令层面的支持。

美政府官员透露,白宫倾向于支持保留这个监控项目。不过专业人士认为,当前情况下,白宫要把想法变为现实不太容易。

贾米勒·贾弗是美国民权联盟副法务总监,他也就国安局手机监控项目是否合乎宪法把政府告上法庭。“联邦法官裁定监控项目违宪,在此情况下,政府将很难要求保留国安局的电话追踪项目,”贾弗说。

但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奥林·克尔却没有这么乐观,“利昂的裁决的确增强了监控项目反对者的信心,但其法律影响非常有限,毕竟现在这个案件仍处于上诉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