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记者手记】《中国历史新手册》趣解中国历史

2013-12-17 10: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谈到印刷业的发展,他有些开玩笑地说道:“保存记录更便利更便宜的媒介就是竹子或木头,而不是贝壳、骨头、玉、青铜或石头。竹子或木头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要“比纸张保存的时间更长”。

书中介绍中国天文学的那部分是很令人入迷的。他写道:“中国关于日食、彗星和其他天文现象的记录要比其他文化记载的更完整、更有连续性。有许多这样的记录是刻在甲骨上的。”

他解释道,这些甲骨是在19世纪晚期安阳的农民从地里挖出来的。然而,他们并没有发现这些骨头的价值,直到从山东潍县来的一名古董商在山东的一户人家那里看到了它们。雕刻在这些甲骨上的文字是目前所发现的中国最古老的手写文字的一部分。经过多年研究,这些甲骨证实了商朝最后九位统治者的名字。

在有关姓名的那一部分,魏根深解释道,大约1.2万个姓氏被记载到中国历史当中。但是在任何一个时间点,被使用的姓氏只有大概几千个,其中大部分人只用了几百个。他在书中写道:“这是解释随机漂移趋势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一趋势下,成千上万个选择缩减到几个。在这个例子中,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越来越少的姓氏。”

根据他的调查,有6.7%的中国人,即约9000万人,姓王。与此相对,他提到,只有0.15%的美国人,即约50万美国人,姓史密斯,这可是美国最家喻户晓的姓氏。

这本著作还包含了其他一些趣闻。比如,在台湾,男孩有时会被取女孩的名字,以“驱散恶灵”。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克里斯·戴维斯 翻译:信莲 编辑:许雅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