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曼德拉让世界走向种族和解

2013-12-10 0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和甘地、路德·金一样,纳尔逊·曼德拉并不是完人,还曾陷入家庭纠纷等问题。但是从非洲村民到狱警再到政府领导人,几乎每个和他接触过的人都被深深折服,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强大的人格力量具备安抚人心的效果。曼德拉出身部落王室,高大英俊,魅力十足,有王者之风。他和南非各个种族接触时自信十足,不管是黑人、印第安人,还是白人,他都与他们相处愉快,他强调每个种族身上都有闪光点。一位崇拜曼德拉的人评价他说,他天生能够让每个遇见他的人变得更自信。

和甘地、路德·金一样,曼德拉先生曾投身于战后世界最重要的运动:消除根深蒂固、随处可见的种族主义思想。正是依靠这一点,一些西方思想家在一个多世纪里通过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剥夺公民选举权的措施为征服别人正名。在很多先进成熟的国家,种族主义思想到底有多普遍,在最近50年左右出生的人可能并没有概念(美国很多地区就和种族隔离的南非很相似)。

曼德拉先生于12月5日晚去世,享年95岁。他似乎明白民族、宗教和种族仇恨背后的推动力量不仅仅、甚至主要不是自私,而是不信任和缺乏理解。他用自身行动和政策告诉那些反对他的人不必害怕。他追求团结而不是报复,追求真诚、理解而不是赤裸裸的强权。团结、真诚、理解都非常抽象,曼德拉亲身实践着这些概念,我们才能如此明白它们的内涵。正因如此,曼德拉先生的影响力已不仅仅局限于南非,不仅仅局限于非洲人民,还延伸到世界各地众多民族。正因如此,曼德拉先生离去后,在恐怖事件和宗教冲突时有发生的二十一世纪,我们更应该让世人铭记纳尔逊·曼德拉之名,铭记这个永远的榜样。

(欧叶 编辑:齐磊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