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曼德拉让世界走向种族和解

2013-12-10 0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二十世纪上半叶是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时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当时的风云人物当属罗斯福、斯大林和丘吉尔。

而战后整个世界能长久被人铭记的不朽人物当属甘地、路德·金和曼德拉:他们身为领袖,却没有军队;他们身为领袖,却不爱权,但在他们思想和行为的影响下,新的道德得以创立。

在曼德拉的一生中,他行走于乡村山间,他曾领导部落、参与反种族隔离运动、参加游击战、入狱27年,最后任职南非总统,他凭借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声望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和敬畏。

莫汉达斯·甘地和马丁·路德·金追求和平,提倡非暴力反对压迫和剥削。纳尔逊·曼德拉尽管生性并不好战,但是意识到除了用武力反对当时实行种族隔离的政府外,别无他法。后来他因为“密谋推翻政府”的罪名入狱,在狱中待了整整27年(曼德拉在被捕前,曾和同伴计划发动一起非致命的破坏行动,同时设想组建一个军事联盟,但是都无果而终)。

曼德拉先生1990年出狱时,声望显著,南非其他领袖不分种族都望尘莫及。更重要的是,曼德拉出狱后提倡和解、理解和原谅。尽管他担任南非总统时年事已高,不得不将大部分工作委托给别人,但是他赢得了各阵营的信任,这对南非由种族独裁国家转变为真正的民主国家至关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