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全球间谍博弈将如何改变

2013-12-05 1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法国被美国安局关于法国情报的泄露震惊了。巴黎世界日报10月份报道,美国在一个月期限内收集了超过7000万条法国通讯信息,在2013年的早些时候终止。

即使法国总统弗朗西斯·奥朗德批评信息收集“在朋友之间是不可接受的”,这种法国式的政治回应和德国相比就跟没说一样。这就告诉一些情报专家,美国国安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将军当时对国会说他的机构不收集有争议的情报是对的,这一点被法国情报证实了。

不论怎样,法国的无动于衷反映了间谍行为长期以来的传统——以及随之而出现的公众声音的缺席。“ espionage (间谍)”这个单词起源于中世纪的法国,至少早在路易十四国王时期就随着官方的窥探行为出现了。

“我们大家都坦诚一点吧:我们也监听.”前法国外交部长伯纳德·库什内上个月对法国新闻台说,“每个人都在监听别人。只不过我们没有美国的那些监控手段而已,这倒是让我们挺嫉妒的。”

事实上,法国是欧盟国家里面除了英国以外为了不再落后做得最多最努力的。组成法国情报组织的六家机构每年都会收到50亿至70亿欧元(相当于70亿至100亿美元)的资金,法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副主席、社会党国会议员让-雅克·诺瓦斯说,大概是美国情报机构每年估计会花费的800亿美元的十分之一。

其中一个法国机构是外部安全总指挥部(DSGE),它拥有大约5000名雇员,大概相当于美国国安局技术部门的一半,法国情报部门的一位专家埃里克·丹切说他最近关于这些机构写了一本书。他说,法国的情报机构把百分之九十的精力都用于反恐与军事行动。但是说到DSGE每年大约12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的经费。“我们两个国家的差距还是很大。”丹切说。

相比德国人而言,法国人似乎并没怎么被这些监控的指控激怒。一项由法国调查机构BVA7月份进行的关于奥巴马受欢迎程度调查显示,在关于美国国安局对欧洲监控的第一次指控提出以来,斯诺登事件似乎对美国总统在法国人民心中的印象没什么影响。大概三分之二的法国人说这件事“也没那么严重嘛”,因为所有国家都有间谍行为啊。

在法国世界报10月份对美国安局监控的再一次曝光之后,这些数字可能有了一点点变化。但是公众依然很困惑,专家说,因为早些时候世界报还曝出了法国广泛监听本国民众通讯信息的调查证据。这份报告可能会支持亚历山大的言论,那就是欧洲媒体报道的元数据收集实际上是那些本土机构主动拿出来与美国分享的。

法国越来越弱的反应似乎也告诉我们其实这两位盟友实际上是在对抗相同的敌人。“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我们与美国的合作不会有大的改变.”诺瓦斯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铲除伊斯兰恐怖主义。”

“今天的法国还没有实力去反对美国。”巴黎法国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外国事务专家菲利普·莫罗·德法尔热说。

他还说:“对基地组织或者伊斯兰教主义者来说,他们会很希望看到法国和美国决裂互斗。”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