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全球间谍博弈将如何改变

2013-12-05 1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洲人在这团间谍乱象中当然并不是仅仅作为欧洲人来作出反应,同时也会反映出他们自己国家的历史和与美国的关系。他们的反应是由于国内对情报收集的看法以及对隐私问题的担忧而形成的。

德国是欧洲国家中怒气最盛的,或许也是在隐私问题上法律最严格的,很多人会说从历史原因上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在经历过纳粹德国领导下的盖世太保和前东德斯塔西国家安全局的所作所为之后,广大德国人都开始反对政府的监控。即使是全国人口普查这样的信息采集都会引起很大争议。

这样造成的一个后果就是:即使在德国成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之后,它的情报机构都还是受到诸多限制,既有来自财政预算的约束,也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来防止集权化和监控的扩张。因此德国情报机构的权限与美英法过相比被限制得太厉害了。

“我们很难对其他领导人进行电子监控。”艾尔马·西弗森——德国第二广播电视台的一位安全专家——这样说。德国情报界的10500个雇员每年的项目加起来才花费10亿美元——与美国花在情报项目上的资金相比少多了。

德国的秘密机构反映出了这个国家的联邦分权制。德国一共有三个主要的国家机构:联邦情报局(BND,负责外国情报),联邦宪法维护厅(BfV,负责国内情报,同时也会对外国机构进行反间谍活动)以及军事反间谍组织(MAD,具备武装力量的情报机构)。在德国16个州都有像BND和BfV这样的机构。

这套体系常常被批效率低下——更多的是在最近因为十多年来都没有找出承认犯下了一连串仇视罪行的新纳粹主义黑帮而显得情报部门很无能。这种无能被归因于德国的许多情报部门缺乏部门之间的沟通。

德国情报机构还因为没有发现与911恐怖分子在汉堡的支部而备受批评。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些失败带来的尴尬感使得过去十年德国加速了与美国的情报共享。

对于批评者们来说,更多的合作带来的后果就是德国成了欧盟国家里面被监控最多的国家。据德国明镜周刊6月份的报道,德国多达5亿条的通讯信息在2012年12月被席卷并全部被美国国安局储存下来。至于这其中有多少数据是由美国国安局自己收集的,又有多少是德国机构送给美国的就不得而知了。BND证实在那个时候他们还在和美国共享元数据,但是他们不会透漏到底分享了多少数据给美国——而且坚称德国市民的公民的公民权利并没有被侵犯。

这些元数据的转移在德国法律——“如果为了达到德国国家安全和外交目的需要这样做并且得到总理府批准”——下是允许的。这种措辞使得一些德国人怀疑默克尔在得知自己的手机被美国监控的时候表现出的震惊是不是装出来的。

“安吉拉·默克尔肯定知道德国领导者的意向是美国情报机构的目标之一,而且这些机构——受美国白宫指使的机构——会竭尽所能去弄到这些信息。”德国维尔海姆和平学研究中心主管艾里希·施密特-恩伯姆说。他还说,为什么其他德国内阁大臣们和政治领袖都用加过密的特制手机呢?

这种权力政治貌似不太受德国人欢迎。民调显示德国对美国的信任感由于美国国安局事件的曝光而降低。民意调查人尼德在10月做的调查显示,73%的德国人不相信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默克尔手机被监听这件事不知情。但是德国人同时也认为他们自己的政府在这件事的处理上也很失败,德国民调组织福尔萨8月份的调查发现73%的德国人认为他们的政府在防止德国被美国监控这件事上做得还很不够。

这次泄密导致一些德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叫嚣着要柏林和华盛顿达成不监控协议。这个想法可能会导致类似于二战结束后美国跟其它四个英语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达成的“五只眼”协议的形成。但是即使德国无法与美国达成与英国同等的协议,安全专家们还是认为美德合作会继续下去。

“德国把自己的国家安全依靠于美国的帮助上。”西弗森说,“但是德国会坚持这种帮助只能用于防止恐怖主义而不是总理的手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