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习近平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2013-12-05 16: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习近平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副总统拜登。(图片来源:新华网)

12月4日,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副总统拜登时表示,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习近平也希望双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习近平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正值国际舆论热议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据报道,拜登此行也对此非常关注。

习近平在会见中说:“双方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不动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他在会见拜登时,重申了中方在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拜登在会谈中说,美方愿同中方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排除各种干扰,不使它们影响两国整体关系。

拜登表示,美方赞赏习近平主席为推动中美关系体现出的战略远见和务实态度。“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战略远见和务实态度是十分必需的。”他说,“坦率赢得信任”,中美关系须“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

拜登副总统早已与习近平主席熟识。早在两年前拜登访问中国时,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陪同拜登访问四川。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美国时,拜登几乎全程陪同。12月4日,习近平率领中国高层官员与拜登进行了会谈,此次会晤比原计划时间要长很多。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同日表示,中国就防空识别区问题已与有关国家保持沟通。他说,北京已经通告了华盛顿关于防空识别区的合法性、开放性和防御性问题,同时也期望美国理解、尊重中国并同中国加强合作。

中国的防空识别区包括中国的钓鱼岛,但日本也声称拥有钓鱼岛的主权。日本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几十年前就已建立防空识别区。中方一再表示,去年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行动首先改变了东亚地区的现状。

拜登在12月3日访问东京时曾呼吁中日两国缓解紧张局势,并表示了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关注。他表示在抵达北京之后会向中国领导人表达这种关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