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拜登闪了安倍的腰

作者:劳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3-12-05 10:48:21

  早在拜登出访前,日本就放风说,有关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拜登一定会给安倍撑腰。《读卖新闻》甚至有具体描述:日美两国领导人将发表联合声明,其内容包括“批评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敦促中国撤銷”。然而,未如日本所愿,拜登既拒绝发表联合声明,也未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而是希望中日双方构筑危机处理机制。难怪有形容:安倍被拜登闪了腰。

  从日本此次表现,至少可以看出两点。第一,与别国政要会谈前,日本总要使劲放风,以图用自己的一廂情愿影响对方和谈判结果,这是日本的惯用手法,可谓屡试不爽。日本大概觉得,说谎丢脸不值钱,倘有收效可就赚了。应该让更多国家识破日本伎俩,使它难售其奸。

  第二,日本对自我定位失了分寸。美国的倚重和娇宠,令日本头脑发热,自我膨胀,忘了自己在同美国关系中有多大斤量,对自身价值作出远离实际的评估。它似乎忘了,在世界政治棋盘上,对奕的棋手是中国和美国,日本不过是美国手中的一枚棋子。美日是主仆关系,美国容不得日本反仆为主,对它指点什么。在美国全球战略中,与中国关系事关重大,同日本关系,是主仆间的小事。安倍若不明此理,依然执迷不悟,那就太笨了。(劳木)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