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交部:单方面加剧紧张的不是中方而是日本

2013-12-04 16: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2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回答中方如何评价美日领导人近日会晤情况时表示,单方面加剧紧张的不是中方而是日本,其他国家应该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洪磊说,中国政府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维护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洪磊表示,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按规则正常飞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事实也是如此。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认同,目前已有19个国家和3个地区的55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报了飞行计划。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安全区而不是风险区,是合作区而不是对抗区。

关于中方是否同意拜登3日在日本评价中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言论,洪磊指出,单方面加剧紧张的不是中方,而是日本。是日本单方面“购买”钓鱼岛,频繁出动舰机干扰中方正常的演习训练活动,渲染中国威胁,为其修宪扩军制造借口。

洪磊说,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尊重中方的正当权利,停止借题发挥、制造摩擦、无理纠缠和挑衅,为改善中日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努力。

洪磊表示,其他国家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应该客观公正看待,理解、尊重、配合中方决定。

关于中方对美方提出中日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洪磊表示,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有关技术问题同有关方面保持对话沟通,共同维护有关空域的飞行安全和秩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何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