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中国驻英大使谈卡梅伦访华:合作亮点纷呈

2013-11-27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英大使谈卡梅伦访华:合作亮点纷呈

  在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中国驻英媒体联合采访。 周兆军 摄

  中新网伦敦11月25日电 (记者周兆军)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于12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卡梅伦访华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于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国驻英媒体的联合采访,就此次访问及中英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当前,中英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中方对卡梅伦首相访华有何期待?

  刘晓明:应李克强总理邀请,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于12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卡梅伦首相此次将率领迄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代表团成员包括外交、卫生、文化、环境、科技、商业等多位部长级官员和约150位工商界领袖。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其他领导人将予会见。除北京外,卡梅伦首相还将赴东部和西部城市参观访问,以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

  此访不仅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来英首相首次访华,也是两年多来中英最高级别的双边接触,对中英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高度重视卡梅伦首相此次访问,愿与英方共同努力,加强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为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你如何看待当前的中英关系?

  刘晓明:“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随着中英关系步入正轨,两国各层级、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作为双边关系主旋律的特征更加凸显,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对话机制完备。中英建有完备的高层对话机制,如两国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同时在经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举办定期交流。在不久前召开的中英第五次经济财金对话中,双方共达成59项成果,创下了纪录,而且许多成果具有突破性意义。卡梅伦首相此访就是重启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此外,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开展良好互动,在全球治理、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既密切沟通,又相互合作。

  第二,合作亮点纷呈。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今年1-10月,中英货物贸易额达561亿美元,同比增长7.5%,在欧盟主要大国内一枝独秀。两国双向投资规模不断增大、格局更为平衡。过去18个月中国对英投资额超过此前30年总和,其中去年中国企业在英投资并购金额高达80多亿美元,相当于我国当年对外直接投资的近1/8,英国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投资目的地国。中英金融合作进入快车道,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市场发展渐具规模,目前在中国海外人民币交易中占比高达62%。今年6月中英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首个货币互换协议。

  第三,人文交流深入。英国是我赴欧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在英留学人员超过13万,在华英国留学生也有近5000人。英国的历史、文学、电视剧、足球、音乐、时尚等在中国具有很大吸引力,“中文热”、“中国热”在英国也方兴未艾。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数量居欧洲之最。英国也在近期启动了“英国未来”计划,今后3年将资助15,000名英国学生赴华学习或实习。从明年起,汉语还将成为英国三年级以上学生6门必修外语中唯一一门亚洲语言。皮尤中心民调显示,英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在西方大国中位居前列。此外,中英在旅游、地方等领域的交流也呈现强劲势头。

  经济日报记者:你认为中英关系中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问题?

  刘晓明:中英之间没有地缘政治冲突,也没有悬而未决的历史性问题,因此不存在根本利益冲突。两国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也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正确看待并妥善处理这些分歧。当前中英关系的主要问题仍是政治互信不足。英国社会仍然有一些人未能摆脱“冷战思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要解决这些问题,应当努力增进互信互知。

  首先,以对话促进互信。深化双边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凝聚共识,扩大合作,化解分歧,不断增强两国关系中的正能量,共同促进双边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并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其次,以交流促进互知。中英都有光辉历史和灿烂文明,同时两国又都是致力于改革和开放的国家,都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要增进两国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改变人们头脑中的一些陈旧观念,促进两国民众对现代中国和当代英国的认知,形成新的“中国观”和“英国观”,从而增进彼此之间的好感和友谊,为两国关系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国日报记者:你认为应当如何推动中英关系进一步发展?

  刘晓明:中英作为两个大国,都致力于促进本国经济增长,积极发展对外关系。中英应当努力增进互信互利,妥善处理分歧,在新形势下,特别要抓住以下三个机遇,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一是改革的机遇。中英两国都面临不断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系统部署,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号角。英国也在积极探索推进财政、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领域的改革。中英两国的改革不仅会给各自国家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而且为两国合作带来更多更大机遇。双方应当抓住这些新机遇,共同设计规划两国未来合作的新蓝图。

  二是开放的机遇。中国始终致力于对外开放,并成功地实现了与世界利益融合,既带动了本国的高速增长,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果。英国同样秉持开放的原则,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对中国企业来英投资持欢迎态度。中英应在“开放”这一共同理念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时促进世界自由贸易体系的发展。

  三是重新认知的机遇。中国和英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度。今天,两国民众都在摆脱陈旧思维,重新发现、认知对方国家。在中国民众眼中,英国不再保守内敛,而是富于创新、创意。在英国民众眼中,中国也不再神秘难懂,而是充满现代活力,富有独特魅力。双方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一认知变化,将民众的热情和新知转化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优势和动力,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