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法国的非法移民冒死闯隧道偷渡英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0:38:09

为何法国的非法移民冒死闯隧道偷渡英国?

29日,欧洲隧道公司表示,自今年1月至今,他们已经拦截了约3万7000名企图从法国通过英吉利海峡偷渡到英国的非法移民,这一情况已经超过了该公司所能承受的范围。(图片来源:法国《费加罗报》网站)

为何法国的非法移民冒死闯隧道偷渡英国?

非法移民在法国的城市角落搭起的帐篷。(图片来源:台湾媒体CNA)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当地时间28日凌晨,约有2000名移民试图从法国加莱港(Calais)进入欧洲隧道公司的营运区,经由海底隧道前往英国,据了解,此前像这样大规模的行动实属罕见。其中,一名苏丹籍移民想攀上一辆前往英国的货车,结果惨死在车轮的碾压之下。今年6月以来,已有9名非法移民在逃往英国的途中死亡。

冒死偷渡 寻求“英国梦”

据了解,这些试图从法国偷渡到英国的移民大多从非洲进入法国,随后在加莱港附近安顿下来,寻找机会到英国谋求更好的生活环境。

难民为何偏爱到英国?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除了因为他们学了英语,想到英国“学以致用”,英国的福利制度也是主因。难民到英国申请庇护,如果无法生活,结婚的夫妻或合法的同居者每周可以获得政府提供的72.52英镑,18岁以上的单亲,每周43.94英镑,单身的可以有36.95英镑,16到18岁者每周可获得39.80英镑,16岁以下则有52.96英镑。

相较之下,法国的系统更简单,成人每天可以获得11.45欧元,每周约80.15欧元,金额比英国高,不过法国政府不补助小孩,因此如果有子女者到英国可以获得较佳的福利。

难民在英国申请庇护期间,政府会提供住宿,法国也同样提供住宿,不过一旦拿到合法庇护难民开始租屋,英国的房租比法国贵,伦敦比巴黎贵25%,有子女的难民事实上续留在法国会更容易能分配到房子。

英国红十字会人员表示,难民舍法国到英国多数是因为他们被告知英国的生活更有前景,但事实并不全然如此,为了偷渡葬送生命,令人惋惜。

英国内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表示,加莱难民偷渡案大增与北非的难民危机息息相关,政府立场很明确,必须阻绝难民经由地中海到欧洲,不让犯罪集团制造更多的悲剧,英国也不会接收在加莱港的难民,以免造成日后更多人跟进。

欧洲隧道公司称“吃不消”

欧洲隧道公司7月29日表示,自今年1月至今,他们已经拦截了约3.7万名企图从法国通过英吉利海峡偷渡到英国的非法移民,这一情况已经超过了该公司所能承受的范围。

法国《费加罗报》援引欧洲隧道公司发布的声明称,欧洲隧道公司数月前就向英法海底隧道跨政府委员会提出警告,内容包括加莱港的移民人数暴增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并且称这一情况已经使公司运营不堪重负。该公司呼吁英国和法国政府就此事予以回应。

据了解,欧洲隧道公司为了防止移民偷渡,仅今年上半年就耗资13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9000多万元)用于加强安全设施和加强安保人员力量。

英国召开内阁会议协商对策 英法联手治理偷渡

大规模偷渡事件引起了英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内阁大臣梅伊召开内阁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方案。

法国警方称,死亡的苏丹籍男子约25-30岁,警方经过调查认为,他可能是在隧道内被运营的货车碾压致死的。目前,海底隧道中仍有500至1000名移民滞留,法国警方仍在处理之中。这起事故造成了海底隧道的英格兰肯特郡(Kent)附近段的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根据法国官方今年截至7月份的统计数字,约3000名移民聚集居住在加莱港,他们主要来自苏丹、阿富汗、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3周前,约有500名移民企图通过隧道,而后人数持续增加,28日晚上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闯入隧道货运站的移民多是剪开隧道旁的围栏后进入的,管理单位一直在尽力修补,但仍防不胜防。

正在新加坡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隆表示,他深刻了解问题的严重性,英国政府将于法国政府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目前英国政府已划拨7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800万元)用于加固海底隧道旁的围栏,不让非法移民有机可乘。此外,英法两国政府目前已经达成协议,将把这些非法移民遣返回他们的国家。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