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欲在美境内建GPS监测站 被疑动机不纯实为间谍据点

2013-11-18 09: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美国情报机构看来,来自俄罗斯的下一个潜在国家安全威胁不是某种杀伤力巨大的网络战武器,也不是正在莫斯科避难的美国国安局(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偷走的情报资料,而是美国国内随处可见、看似无害的楼顶天线。
 
据美国媒体11月17日报道,最近数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国防部正悄然发起一场游说运动,试图说服国务院拒绝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要求,禁止俄方在美国境内建造为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服务的基础设施——监测站。
 
多名美方官员表示,中情局和国防部这么做是出于合理的怀疑和担忧,他们担心俄罗斯将利用这些监测站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并借此提升本国武器的精准度。
 
“事实上,在商业定位应用方面,美国GPS系统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俄罗斯由此感到威胁、感到自己正失去一项技术优势。”一位曾供职于美国国务院空间和先进科技办公室的前高级官员解释称, “俄罗斯不愿意依赖美国的GPS系统,他们认为俄罗斯自主研制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格罗纳斯’(GLONASS)能够应用至更多领域、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按照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说法,计划在美国境内兴建的这批监测站是纯民用用途,建成后可大幅提升格罗纳斯系统的准确度和可靠性。
 
是否批准俄方的监测站建设方案,美国国务院感到有些为难。如果俄方要求得到满足,将可修复奥巴马政府和普京政府之间的关系,自俄罗斯当局向斯诺登提供临时庇护后,两国关系已滑入最低谷。但对于来自国内情报机构的压力,美国国务院又不能视而不见。此前,中情局等情报机构已多次致函国务院,称其怀疑俄方此举的真实意图。他们认为,监测站将成为俄罗斯设在美国境内的据点、其依靠卫星定位目标的武器装备将因此“磨得更加锐利”,并且俄罗斯还会以此为开端、在美国境内进行“窥探”活动。
 
据称,美国当局内部有关此事的讨论可是极其严肃认真,以致美方决定在俄罗斯提交更多项目资料、美方各机构解决分歧之后,才做出最终决定。
 
俄罗斯要求在美境内建造监测站一事也惊动了美国国会。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的成员对俄罗斯格罗纳斯系统持深深的怀疑态度,他们要求奥巴马政府对此作出解释。
 
上周,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要求国防部提供一份评估报告,详细阐述俄罗斯监测站项目将会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何种影响。“全球商业活动对GPS系统的依赖,在多个层面给美国带来明显优势。我想要知道,美国怎么可能会有兴趣帮助竞争对手提供产品性能呢?”罗杰斯说。
 
近年来,俄罗斯当局一直采取多种方式来提升格罗纳斯系统的性能,兴建监测站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不仅是令俄罗斯的军事和民用项目受益,更是为了与美国的GPS系统在全球市场进行竞争。今年,俄罗斯在巴西建造了一个监测站,并与西班牙就建造监测站达成协议,而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预计也将很快同意。
 
今年4月25日,俄罗斯和美国谈判代表会面,双方就“俄罗斯可能在美国国土范围内兴建格罗纳斯系统监测站一事的总体要求和未来谈论范围”交换意见,但没能作出最后决定。(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