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印度将于5日发射火星探测器

2013-11-05 09: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成败难定

这是印度的首次火星之旅,还没有哪个国家首次进军火星就大功告成。美国、俄罗斯或前苏联的51次火星之旅只有21次获得成功。

2011年,搭载有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的俄罗斯火箭未能离开地球轨道。2003年,日本“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也未能进入火星轨道,日本的首次火星探测行动宣告失败。

“环绕火星轨道运行本身就是一大挑战,”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拉达克里什南说:“这是我们首次行星间的使命,之后还会有更大的任务。”

***不乏争议

印度此次火星之旅预算仅为7400万美元左右,而美国定于今年11月发射的火星探测器项目耗资6.71亿美元。但印度的航天计划不乏批评,有人质疑印度为何在3.5亿人每天生活费用不足1.25美元之际斥资7400万美元用于火星探测。支持者表示印度的航天计划发展了造福人民的卫星技术。

“印度有自己的雄心壮志。我们贫穷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有雄心壮志。”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副主任巴拉什·高伯拉斯瓦米(音)说。

印度每年耗资11亿美元用于航天计划,目前有20颗在轨卫星,用于通讯和遥感探测。今年8月,印度发射了第一颗军事专用卫星,用于收集海军情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