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安倍欲与东盟联合抗中 可惜孤掌难鸣(图)

2013-10-11 11: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媒:安倍欲与东盟联合抗中 可惜孤掌难鸣(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印尼和马来西亚的访问,达成了一系列的深层次合作成果,早已经搞定了东盟这两个主要国家。(图片来源:日本新闻网)

报道分析称,东盟国家之所以没有附和日本,最大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安倍的鼓动没能让东盟各国感受到什么好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印尼和马来西亚的访问,达成了一系列的深层次合作成果,早已经搞定了东盟这两个主要国家。而李克强总理在东盟首脑峰会上的发言又明确提出了众多与东盟合作的具体内容,中国强大实在的“经济牌”大大冲淡了安倍的空头“政治牌”,最终使得安倍陷入孤掌难鸣的境地。当然,日本朝日电视台10日晚所作的一个评论也有道理:“南海问题本来应该是美国首先出面来管,奥巴马不在,克里也不说,因此安倍首相变成孤军奋战。”

报道认为,中日两国新一届政府诞生后,东盟立马成了两国外交的激战区。中国外长王毅上任后的第一个出访地就是东盟。而安倍也想要成为日本历届首相中,走遍东盟10国的第一人。日本重视东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在政治上,日本想团结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与中国有对立的国家,譬如菲律宾、越南等,通过经济援助和构建安保合作机制等手段,组建“抗中联盟”来纠弹中国;在经济上,安倍希望扩大与东盟的合作,培育出一个日本经济新的输出市场和分流中国投资的市场,并以此拉动日本国内经济的发展。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