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安倍欲与东盟联合抗中 可惜孤掌难鸣(图)

2013-10-11 11: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媒:安倍欲与东盟联合抗中 可惜孤掌难鸣(图)
在过去几天时间里,安倍在多个场合反复重复一句话,那就是“相关国家必须要遵守国际法,反对单方面采取行动”。(图片来源:日本新闻网)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10日结束亚太经合作组织(APEC)和东盟首脑峰会之行,于当天深夜回到日本首都东京。在过去几天时间里,安倍在多个场合反复重复一句话,那就是“相关国家必须要遵守国际法,反对单方面采取行动”。虽然安倍在说这话时,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是与会的首脑们都明白安倍所指的是谁。可惜,安倍的呼吁并没有得到很多东盟国家的回应。

日本新闻网分析称,日本为什么这么在乎“南海问题”?日本政府关系人士的一个解读是,因为南海是日本海上生命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所有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90%都要通过南海海域运回日本。一旦南海全部掌控在中国手中的话,等于是日本的命根子捏在了中国的手中。所以日本要干预南海问题,并联合东盟国家阻止“中国在南海的扩张和霸权”。

报道指出,安倍此次出席东盟首脑峰会,有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希望东盟国家联合起来制定出一个能牵制中国的“南海行动规则”。其实,从今年5月开始,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就开始游说东盟峰会的主席国文莱,希望文莱能“主持公道”。但是,从10日结束的峰会情况看,文莱的态度一直躲躲闪闪很暧昧,连日本自认为最坚定的南海安保合作者的菲律宾,也没有太多地附和日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