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国10月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 防范伊朗导弹攻击

2013-09-30 09:50 来源:国际在线

美方表示,罗马尼亚既不需要购买导弹,也不用负责维护反导基地,费用都由美方承担。美方还强调,部署在罗马尼亚的标准-3拦截导弹不能携带爆炸弹头,没有攻击能力。欧洲反导系统是防御系统,为欧盟、北约以及美国本土提供防护,以应对来自中东、主要是伊朗日益增长的弹道导弹的威胁。

除了防范伊朗,进一步加强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也是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的重要目的。黑海位于欧亚大陆的结合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外战略的重点移向中东、中亚地区,黑海正是从欧洲、地中海通往大中东和高加索地区的大门,可以非常便利地为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军事活动提供支持。此外,黑海是重要的能源走廊,是里海地区油气资源出口的主通道。通过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美国的军事触角进一步深入黑海地区,大大加强了对黑海、高加索地区事务的影响力。

对罗马尼亚来说,加入美国的反导计划符合罗国家安全利益。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寻求西方的军事保护成为罗马尼亚外交战略的重点。罗一直同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军事合作,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问题上都以实际行动支持美国的立场。在欧洲反导系统的建设中,罗马尼亚先于波兰、捷克,成为首个部署陆基反导系统的国家,大大提升了罗在美国全球安全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密切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不过,美国军事力量在东欧以及黑海地区的不断渗透,可能招致俄罗斯的激烈反对。前苏联时期,黑海曾被认为是苏联的内海,但现在美国在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格鲁吉亚等4个黑海沿岸国家,已有或将建立军事基地,大大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虽然美国一再强调,反导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但双方此前已多次发生争执。俄罗斯甚至威胁在靠近东欧的边境地区部署战术核武器。不过就近期的反应来看,俄方还是希望在反导问题上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表现相对“克制”,应该不会对美俄关系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