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日程未定 可望在双边峰会时开启

2013-09-27 2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已经同欧盟大多数成员国达成了投资保护协定。但2009年通过的《里斯本条约》已经授权欧盟委员会收回对外贸易和投资协定谈判,在所有成员国授权后欧委会代表成员国谈判以达成一个统一的贸易、投资协定。

事实上,中方和欧方在2012年已雄心勃勃加快推进投资协定谈判。去年九月双方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晤时同意就双边投资协定“尽快进行谈判。” 但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发起了对中国出口的数亿美元太阳能电池板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分析家说尽管布鲁塞尔方面最终就贸易争端同北京达成了友好解决方案,这一举措仍对双边关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以至于使谈判在过去一年未能启动。

自从去年11月中国的新任领导人换届以来,北京和布鲁塞尔的最高领导人尚未会面。但北京的最高领导人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已经与华盛顿和莫斯科的领导人进行了至少两次会面。

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已经软化了之前在太阳能电池板争端中的强硬态度,一周前他提出,尽管中欧投资关系有待加强,但投资仍是双方互惠互利的一个根本源。“我们需要共同建立一种经济关系,不仅仅是各部分的总和。这种关系既能驱动国内的发展,也能大幅度地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他在最近一次关于中欧经济贸易关系演讲中如是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