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伊朗总统密集谈“核” 加速解决伊核问题?

2013-09-27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伊朗总统密集谈“核” 解决伊核问题驶入“快车道”?

当地时间9月26日,伊朗核问题成为联合国内外最重要的关注焦点之一,各方围绕该问题展开新一轮博弈。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多个场合详细阐释核问题,继续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鲁哈尼当天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两人主要讨论核问题。潘基文希望鲁哈尼能够推动核问题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但目前还不清楚鲁哈尼作何回应。

记者在当天的会谈现场看到,鲁哈尼和潘基文握手寒暄,气氛融洽。两人应是在用英语简单交谈。据知,鲁哈尼通晓英语,有西方留学经历。

除了在会晤潘基文时谈“核”,鲁哈尼在26日的联大有关裁军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上阐述了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的最新立场。他呼吁裁军谈判会议制定公约,“全面禁止核武器”。他甚至提出,联大应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消除核武器国际日。

鲁哈尼在核问题上直接批评以色列,表示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进行四十多年,但以色列仍然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鲁哈尼当晚还在美国智库为他举办的特别活动中发表演讲,表示伊朗对于核问题谈判将“彰显诚意”。他再次希望在核问题上能尽早达成有关协议,从而放松对伊朗的制裁。

鲁哈尼此前曾担任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努力减缓西方国家对伊朗核项目的压力。但鲁哈尼的前任内贾德重启了铀浓缩项目,和西方国家的关系长时期紧张。而鲁哈尼正式担任伊朗总统也不过一个多月。

围绕伊朗核问题,以及鲁哈尼政府的积极态度,各方开始重新考量在此问题的立场。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当天正是在此背景下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表示这次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对话“极具建设性”。他对会谈的积极前景显然非常期待,并表示会议已同意推动伊朗核谈判在一年内进入“快车道”。扎里夫希望谈判“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果”。

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扎里夫当天已和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了短暂的“面对面双边接触”;在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中,两人也是紧挨着对方。有报道称,这是2007年以来美伊最高外交官员的首度正式接触。

外界普遍认为,伊朗核问题应是两人讨论的重中之重。扎里夫与克里的见面,仍应视为美伊关系的重要进展,无疑也有助于化解两国长期以来存在的互相猜忌。

最终,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安理会外宣布了会议结果,即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性谈判将于10月15日到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俄、英、法、中、德)之前要求伊朗停止生产及储存纯度20%的浓缩铀,如满足有关要求将可放松或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对鲁哈尼来说,恢复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平稳关系,解除对伊制裁,是他着力解决核问题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伊朗总统此次访问所掀起的“鲁哈尼旋风”,已产生积极效果,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伊核问题正在打破僵局。但美国官方对伊朗的核问题政策依然十分谨慎。伊核问题谈判能否顺利驶入“快车道”,如鲁哈尼所愿尽快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很可能依然仍有待于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继续加强政治互信。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