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鲁哈尼“首秀”抛出核谈橄榄枝 美称期望看到实际行动

2013-09-26 08: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鲁哈尼“首秀”抛出核谈橄榄枝 美称期望看到实际行动
9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第68届联合国大会9月24日在纽约召开,伊朗新总统鲁哈尼当天发表演讲,表示愿就伊核问题进行谈判。针对鲁哈尼表现出的温和姿态,以色列出言嘲讽,指责其是在为开发核武器争取时间,美国和法国则希望看到伊朗作出与言论一致的“切实行动”。

***鲁哈尼“首秀”释放积极信号 

“我仔细听取了奥巴马总统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与美国领导层的政治愿景相称,(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时)希望他们不要屈从于某些好战团体的压力,我们能够达成框架协议弥合彼此的分歧。”2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这是他今年8月就任总统以后首次在联合国发言。

鲁哈尼称,他已准备好参加“有时限的、结果导向型”核谈判,不愿看到伊美两国的关系变得愈加紧张。“有鉴于此,平等地位、相互尊重、遵循有关国际法规应当主导整个交流过程,”鲁哈尼称,他期望听到来自华盛顿方面的一致回应。

尽管鲁哈尼在讲话中向奥巴马抛出了橄榄枝,但万众期盼的两国总统会晤却没能成行。美政府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由于伊朗代表团认为举行会晤太过复杂,所以两位领导人不会在24日举行面对面会谈。不过,美方没有排除他们相遇甚至握手的可能性。

与其前任内贾德相比,鲁哈尼的发言中没有出现尖锐的反西方言论,但也拒绝作出任何让步。他重申德黑兰的一贯立场,称伊朗没有兴趣制造核武器,“核武器或者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在伊朗的安全防卫原则里,与我们基本的宗教和伦理理论相抵触”。

随后,鲁哈尼抨击了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制裁。“那些寻求和强加制裁措施的人宣称,伊朗这个国家及其国内的政治精英是打击的目标。但事实并非如此,普通民众才是制裁的受害者。”他还警告称,伊朗已经掌握了高水平的制造工艺和科学专业知识,所以外界迫使伊朗放弃核科技的努力将以失败告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