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巴西总统不满美国监视 推迟国事访问

2013-09-19 08: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英国《卫报》报道,因不满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监听活动,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9月17日宣布推迟访美,美洲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关系遭受重挫。

虽然奥巴马在最后一刻还打电话试图挽回局面,不过巴西总统办公室还是表示目前政治环境不允许出访。

声明说:“原定对华盛顿的访问迫近,但缺乏对(指美国全球监视活动)的及时调查……出访条件尚不具备。不过,巴西政府坚信,只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国事访问即可迅速恢复。”

但知情官员表示,这种访问不太可能很快恢复。

白宫也声明表示:“奥巴马总统对巴西因美国情报活动相关指控所产生的关切表示理解和遗憾,并明确表示愿与罗塞夫总统和巴西政府合作,用外交途径消除这一问题造成的美巴关系阴影。奥巴马总统此前表示,他已指示对美国情报活动进行全面审查,但这个过程要几月才能完成。因此,奥巴马总统同意推迟原定10月23日罗塞夫总统的国事访问。”

9月1日,英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在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专访时披露,美国国家安全曾监控罗塞夫的电话和电子邮件和总统助理的通讯内容。一周后,环球电视台披露美国监控国营能源公司巴西石油公司。

罗塞夫早就要求奥巴马予以解释,但奥巴马给出的“宽心丸”显然效果不佳,未能让罗塞夫满意。

更早的报道显示,美国对若干国家进行大规模通讯数据监控,其中就有巴西。此外,还有两事让巴西不满,一是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的专机被疑载有斯诺登而迫降,还有格林沃尔德的巴西伴侣戴维•米兰达在英国希罗思机场被扣。

巴西前总统卢拉称奥巴马应向全世界道歉。巴西司法部长若泽•爱德华多•卡多佐则表示,如果报道属实,“应被视为极其严重的行为,构成对巴西主权赤裸裸的侵犯”。虽然美国官员进行了不痛不痒的回应,但白宫至今尚未解释和道歉。

这次外交风波至少是美巴关系的一次挫折。自罗塞夫2011年执政以来,两国关系本来似乎有所改善,她是今年白宫计划待之国宴礼遇的唯一外国领导人,且双方计划在此次国事访问中签署石油勘探项目和战斗机采购大单。

波音公司希望向巴西空军出售36架 F-18战斗机,价值40多亿美元,但巴西官员已经表示巴西不能从一个不可信任的国家购买这种战略飞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