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埃及政府拒绝所有外来干涉 强硬回绝欧美施压

2013-08-20 09:03 来源:环球时报

原题:埃政府拒绝所有外来干涉 埃及政府强硬回绝施压

昨天的开罗街头,阿拉伯国家联盟大街和英雄大街上车辆行人明显增多,许多商铺、外汇兑换所和银行网点也已正常开门营业。从白天的情况来看,开罗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但晚上七点宵禁开始后,开罗全城又变得异常沉寂。在电视画面中,装甲车和全副武装的士兵封锁了全城主要道路,街上鲜有其他车辆和行人。偶尔有一两辆汽车靠近时,都会遭到士兵的严格盘问和整车检查。

控制住了形势的埃及当局看上去底气更足了。18日,埃及外长法赫米称,“埃及的危机是埃及内部事务,所有外国干涉将被拒绝。”英国《卫报》19日称,埃及断然拒绝欧盟将“紧急评估”对埃及援助的警告,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外长法赫米反对将埃及危机“国际化”。这反映了“开罗目中无人的官方情绪”。法赫米坦率地称,开罗没有欧盟的帮助也可以。对美国和埃及的关系,他说,“关系已经长期存在,过去也经历了起伏。希望能迅速恢复正常。”埃及《金字塔报》19日发表评论称,埃及已经不再看美国脸色行事了。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埃及多家电视台在报道国家局势的节目中出现明显改变:由原来的“人民对抗分裂”改为“人民打击恐怖主义”。包括尼罗河电视台在内的多家电视媒体更是将穆兄会成员使用枪支和燃烧瓶对抗军警以及焚烧政府设施的画面剪辑成短片反复播放,并直称穆兄会为恐怖组织。

南非“独立报在线”18日称,南非遭到埃及怠慢。报道说,16日,南非驻美国大使拉苏尔等人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建议南非大主教图图、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阿尔及利亚老牌外交官卜拉希米、前爱尔兰总统鲁滨逊等人利用“道德权威”干预埃及。但这项提议在埃及外交部遭到怠慢,他们对南非“分享我们从种族隔离统治到民主政治转型的经历和教训帮助埃及”的提议感到“惊讶”,声称不需要南非“失败的和解进程”。《突尼斯时报》19日报道说,土耳其成为对埃及最激烈的国际批评者之一。多家埃及电视频道开始抵制土耳其电视剧,许多埃及记者、作家和制片人对此持赞赏态度。

然而,埃及国内事态随时面临新的变数。19日,在埃及的西奈半岛,激进分子伏击了运载警察的两辆小巴车,25人被打死,两人受伤。美国广播公司称,埃及混乱在加剧。埃及匿名官员称,激进分子强迫两辆车停止,命令警察走出,让他们躺在地上,开枪将他们打死。埃及电视台说,这是类似于处决的杀戮方式。这场杀戮前数小时,埃及安全部队打死了36名被监禁的伊斯兰分子。对死者死因,连埃及官方都自相矛盾。《纽约时报》说,此次死亡事件是自从7月3日军方接掌以来第四次大规模平民杀戮,在政府监禁时被杀还是第一次。

同一天,穆兄会领导的埃及支持合法性国家联盟呼吁周一下午3点半举行9场示威,地点是开罗和吉萨,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身份。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