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英航母急驰直布罗陀 西班牙欲告上联合国

2013-08-15 09:23 来源:CCTV4《今日关注》

 

英国国防部强调,直布罗陀是英国防卫的战略基地,英国海军全年都有军舰前往直布罗陀海域,此次演习派出军舰的数量和级别以及海军士兵人数都与以往一样,演习与直布罗陀争端没有关联。

但英国广播公司称,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时,伍德沃德将军就是率领一支特遣舰队收复了马岛。

主持人:

虽然这次派出的包括航空母舰没有搭载舰载机,但是这种阵仗还是给人以威慑之感。如果说它确实让人想到了1982年的“马岛之战”的话,这次英国派出所有大型舰艇编队去搞所谓的训练,会不会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杜文龙:

我感到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整个地区作战对手太强,它不是当年的阿根廷,因为阿根廷当时的老旧装备非常多,像在整个岛上踞守的兵力也非常不好,而且五百公里之外的所谓马岛,阿根廷入侵之后,居然没有后勤保障,什么都没有,我就凭这些兵力完全能坚守。

主持人:

英国还是劳师远袭。

杜文龙:

但是英国通过12000多公里的远洋输送,而且就把整个马岛完全包围,跟大陆的关系彻底隔绝,在这种条件下整个马岛没有一丝抵抗能力。另外从现在来看,目前阿根廷或者是双方的力量对比,特别是英国这个方向的出现了滑坡。至少在那个时期是两艘航空母舰,另外它的驱逐舰加起来一共有40多艘,在这个方向投入的能力,这个特混舰队应该是二战结束以后,英国海军历史上最强的一支。当时大家感觉就是这个是所谓大英帝国最后一抹余晖,但是现在这个晖的确看不到了,像目前的“光辉”级的三号舰,像皇家方舟号目前正在从土耳其进行拆解,准备做易拉罐,之后有可能在每一个舰员或者直布罗陀这些居民上喝的可乐上,有可能这个易拉罐就是由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它的舰体拆解之后做成的,所以在其他方向,这种综合作战能力滑坡也很厉害。另外它的对手太强大,我们讲西班牙目前海军和空军在这个地方凭借着这么有力的地形条件,另外和英国基本是同行同带的武器装备,要想在这个地区重现马岛的辉煌是太难了。但是有一个因素,当时打马岛,直布罗陀是一个出发阵地。

主持人:

所以我们现在看,如果说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太大的话,那么还有什么其他的方法来解决呢?我看到双方现在都在所谓追求法律的途径,比如英国提出他将诉之欧委会,因为西班牙限制了人员的流动,所以违反了欧盟的法律。但是从西班牙的角度来讲,他要把这个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甚至比如说提到联大和国际法庭来仲裁,那未来双方通过法律的途径,有可能使这个事情得到某种解决吗?

杜文龙:

要靠通过欧委会比如通过联合国解决的可能性都不大,所以在可见的将来直布罗陀还将是一个长期在英国和西班牙之间的伤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现在要做的就是管理,但双方谁都不服输,因为过去历史上,15、16世纪上半叶,西班牙是海上霸权,后来被英国打败取代了以后,所以两家的恩怨是几百年的历史,所以最后还是一种管理,但是我觉得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谁都想在舆论上占据道义的优势。

主持人:

以前直布罗陀是英国领地的时候,据说他的汽车是左行,但是1982年为了跟西班牙的交通系统能够融合起来,改成向右行。可能现在直布罗陀就在面临着到底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的问题,300年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

  今天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来到演播室和我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谢谢。

  各位观众,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