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英航母急驰直布罗陀 西班牙欲告上联合国

2013-08-15 09:23 来源:CCTV4《今日关注》

主持人:

那出了军事方面的意义,经济方面呢,它是不是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手段?

阮宗泽:

首先是它的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实际上它的经济实力相对比较小,因为它毕竟人口少,而且也就是6平方公里这么一个地方,所以它的地缘政治意义更大,但是直布罗陀对英国来讲,它实际上是过去大英帝国,过去象征着它一定辉煌时候的一个印记或者烙印,你想英国比如在高峰大英帝国在最厉害的时候,他所控制的事件的地方超过了他本土的110多倍,那么当然随着两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很多这样的都独立了。但是英国现在总共还有14块海外领地,其中直布罗陀就是很重要的一块。那么有这样一些海外领地,英国也能从当中看到它过去昔日的余威或者享受过去那种时光,我觉得英国人他对过去很怀念,那么一定意义上他是从这些过去的历史当中看到。

主持人:

还在怀念帝国的背影。我们看到联合国方面其实也在敦促英国和西班牙可以找到达成一个协议,来解决直布罗陀的问题。那为什么直布罗陀不能按照英国其他殖民地归还的方式来进行归还?

阮宗泽:

这个问题是这样,实际上直布罗陀在过去多次出现这样一个状况,而且它成为英国和西班牙之间关系的一种晴雨表,好的时候就风平浪静,不好的时候像现在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引起双方的危机。我刚才说的,当然由于他大部分所控制的殖民地都独立了,但是他仍然有14块海外领地,那么他要把住这样一些非常关键的要冲或者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的一些战略地位,那么对他来讲非常重要。而且还有一个当然要看是谁打交道,如果你是很强的,他必须得放弃。那如果是一个比较弱的,我觉得对他来讲他还是要坚持控制。

主持人:

如果我们简单来感受一下,是不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英国在某种程度上对于直布罗陀掌控力在出现下降的趋势?

阮宗泽:

实际上我觉得他在转换一个方式。过去比如他曾经280多年有军事存在,那么后来他觉得这个军事存在意义不是很大,所以他就把军队给撤出去了,现在在直布罗陀是没有军队的,但是过去长期是英国的海空军基地。这个地方离不远的地方就在西班牙离直布罗陀,比如说东北方向100公里左右又是西班牙最重要的港口叫洛塔,那么这个洛塔也是可以停靠航母的一个母港,所以美国在那儿也有这样的基地。所以像这样盘根错节的关系,我觉得英国不会轻易放弃他在直布罗陀的利益,所以英国卡梅伦首相说了,他要坚决捍卫英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主持人:

所以我们看到英国方面这次派出了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10艘舰艇所组成这样一个所谓的特遣舰队,组成快速反应部队来进行训练。我们下面再来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整个舰队相关的构成。

新闻背景:英特遣舰队赴直布罗陀 向西班牙示强?

根据安排,这支特遣舰队中的3艘军舰--“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和两艘辅助舰将从19号开始在位于直布罗陀的英国皇家海军基地停靠3天。

“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属23型护卫舰,这是英国吸取马岛战争经验于1985年开始建造的一级新型反潜护卫舰。舰长133米,宽16.1米,排水量4900吨,航速28节,装备有鱼叉反舰导弹和GWS26型防空导弹。

此外,“光辉”号航母、“堡垒”号旗舰、“蒙茅斯”号护卫舰和其他支援舰艇也已经启程前往地中海。

“光辉”号航空母舰舰长206.6米,宽27.5 米,标准排水量 16256吨,航速28节,是英国皇家海军“无敌”级航母的二号舰,也是英国唯一一艘现役航母。“无敌”级航母共建有三艘,其中一号舰“无敌”号曾参加了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

在四个月的演习中,这支英国特遣舰队还会前往葡萄牙、西班牙、土耳其、马耳他等国的港口进行演习,最终目的地是中东海湾地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