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英航母急驰直布罗陀 西班牙欲告上联合国

2013-08-15 09:23 来源:CCTV4《今日关注》

军事专家 本台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

这个肯定是不例行,因为从整个冲突的边境来看,两个方向跟以前的训练相比有了一个巨大的变化。第一个是大,第二个是多。从大来看,像这条航空母舰,就是“无敌”级的二号舰,这条船目前是英国唯一的航空母舰,等着到明年退役,也就是说把现在舰载机都没有的一条航空母舰,处于裸奔状态的航空母舰放在这个地方,的确是不符合常规。按照一般军舰的退役程序,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机械,在上面进行一些拆解的准备,现在突然把整个皇家海军中当家的一条大平台开到这个地方,的确是不寻常。如果说是正常,这一点的确是不正常。另外有10艘这种所谓的编队到这个地区进行训练,这个很少见。以前英国海军经常在那个方向出入,但一般都是两三条或者是非常小的编队,有的是例行公事,来一条船住两天就离开这个位置。所以现在来看组成一支跟30年前大概差不多的舰队到这个地方来,而且还是和领土有关系,让人家联想到“马岛之战”,那么直布罗陀这个方向,英国人会不会投入一支特混舰队,在南大西洋上面有这么一场“马岛之战”?

主持人:

因为媒体也关注到了,上一次在1982年打“马岛之战”的时候,关于“无敌”级的其中一艘航空母舰就是参与了那次战争。

杜文龙:

当时“光辉”或者是“卓越”的哥哥,应该是一号舰参加了所谓的“马岛之战”,和“竞技神”一起,而且赢得了“马岛之战”。当时还有两条航母,现在只有半条航母,因为这条航母现在已经没有舰载机,已经没有作战能力。另外从整个背景来看,像马岛它距离阿根廷本土500公里,直布罗陀就在西班牙的边上,如果是一线平推,把下面的英国驻军或者是其他准备登录,或者由海上向陆上攻击的英国的作战部队一推下海这个很容易,另外像马尔维纳斯,当时的阿根廷空军的海军和西班牙现在的作战能力相比,西班牙要强得多。

主持人:

但我们看到其实现在阿根廷和英国之间围绕着马尔维纳斯群岛相关争议也一直在持续,所以这次西班牙就做出这样一个准备,说有可能会和阿根廷来联手,就这个岛屿争端问题共同来应对英国,这种局面有可能出现吗?

阮宗泽:

这个有可能。因为有这么一种说法,敌人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朋友。刚才讲到“马岛之战”的时候,英国大败了阿根廷,实际上阿根廷是手下败将,现在英国又把航母开展起来,一定意义上耀武扬威,那么对西班牙来说,他心里也觉得不舒服,那么要跟阿根廷走近。而且还有一个,实际上阿根廷过去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所以他们历史上也有渊源。那么他这样做也试图在国际上要增加一点他的舆论和道义上的一种优势,或者一种主动权,比如他提交联合国或者是海洋国际法庭,像这样一些做法,当然他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阿根廷成为最好的一个潜在的榜首,而阿根廷本身对英国自从“马岛之战”以后就耿耿于怀,所以我觉得双方是一拍即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有可能遥相呼应的。

主持人:

有可能形成这样一种联盟。其实我们说到了目前比如渔业纷争,边境的管控等等问题,我们来看直布罗陀主权争议问题。我们下面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首一下,看看所谓的直布罗陀整个主权归属问题,在几百年以来它的历史由来究竟是什么样子,简短的回顾一下。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