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长崎市迎来核爆68周年 市长呼吁“重返原点”

2013-08-09 1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长崎市迎来核爆68周年 市长呼吁“重返原点”
8月9日,日本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在和平公园内举行的仪式上朗读《和平宣言》。(图片来源:共同社)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长崎市8月9日迎来原子弹爆炸68周年纪念日。该市松山町的和平公园内举行了由市政府主办的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及和平纪念仪式,市长田上富久在《和平宣言》中表示“将要求日本政府重返作为核爆受害国的原点”,批评了对销毁核武器表态不积极的日本政府。

有关日本未赞同4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会议筹备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核武器非人道主义的联合声明》一事,田上表示:“这辜负了世界的期待。该态度认同了可在一定情况下使用核武器,与我们的原点背道而驰。”

有关重启与印度间的核能协定谈判,他指出“这将使NPT徒有其名”,“会给力争拥有核武器的朝鲜落下正当化的口实,妨碍朝鲜半岛无核化。”

田上还对重申核裁军方针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了支持,呼吁拥有世界上9成核弹头的美俄两国进一步削减。

他引用表明放弃战争的《日本国宪法》序言向市民表示,“为了不忘记祈求和平的原点,继续讲述战争经历和原子弹受害经历是不可或缺的”,鼓励年轻人“你们才是未来”。

田上还希望福岛核事故灾区尽早实现重建,表示将会为此提供协助。这是继去年向国家要求提出具体的能源政策后,长崎方面再次展示与核事故灾区团结一心。

约有44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仪式,创下新高。投下原子弹的美国也连续两年由驻日本大使鲁斯出席。

据长崎市介绍,过去一年中新确认死亡的核爆受害者有3404人,核爆死难者名单中记录的总人数达到162,083人。截至今年3月底,居住在长崎市的核爆受害者有37,574人,平均年龄为78.2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