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舆论调查显示:公众仍看重中日关系但好感度降至最低

2013-08-08 0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 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现实意义的认识有所不同

201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5周年。调查显示,知道这一条约的在中国普通公众、精英和高校师生中分别占四成和六成多;在日本,该比率在公众和知识分子中高达六成和九成。

在对条约现实意义的认识上,“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被中国人视为对当前最具重要意义,普通公众、精英和高校师生的比率分别为68.5%、69.5%。日本人选择最多的条款是“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公众和知识分子的比率分别为68.4%、77.1%。

● 民间对话和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依然重要

调查显示,中国普通公众有67.7%(2012年为80.1%)、精英和高校师生有78.6%(2012年为83.0%)认为中日两国的民间对话和交流(留学、研讨、艺术和文化交流等)对改善两国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持相应观点的日方公众有60.7%(2012年为74.3%)、知识分子有91.9%(2012年为95.0%)。但认为重要的比率在两国都比2012年有所下降。

● 媒体仍是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首要渠道

连续九年的调查表明,新闻媒体始终是中日两国国民了解彼此的最主要渠道。在本次调查中,中方分别有89.1%的普通公众和81.2%的精英和高校师生认为,中国的新闻媒体是他们了解日本的最重要渠道。持相应观点的日方公众的比率为95%、知识分子为75.3%。此外,有33.1%和24.5%的中国精英和高校师生通过直接接触日本文化或直接浏览日本媒体了解日本。

关于获得有关中日关系信息的媒体渠道,中国的精英和高校师生选择“互联网”的比率达85.1%,日本的知识分子选择“报纸”的人最多,达44.0%,选择“互联网”的有31.1%,比率也在逐年增加。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今年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的背景下,此次调查的联合进行和结果公布,既是为设法改善两国关系、持续深化日中民间交流所作的积极努力,也为今年10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并将受到中日两国官方人士的重视。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通过多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中日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影响日趋扩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