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民调:中日国民多数赞成强化日中合作关系

2013-08-07 16: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关于日本和中国在亚洲事务上开展合作,两国国内赞成意见都占据多数。但中国人反对这一合作的人也达到了3成。关于具体应该合作的领域,认为是“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的日本人多达8成,高居首位。中国认为“维护东亚和平”的人最多,达到4成。

关于是否赞成日本和中国就亚洲事务开展合作的设问,日本人中表示“赞成”(含“比较赞成”,下同)的占68.6%,大大高于“反对”(含“比较反对”,下同)的6.9%。

日本有识之士的回答也大致相似,“赞成”的比例为89.9%,接近9成。 中国人中“赞成”(含“比较赞成”)的比例达53%,超过半数,但表示“反对”(含“比较反对”)的比例也达36.1%,不如日本人那么积极。精英的回答也相似,“赞成”的比例为65.5%,“反对”的比例为20.7%。

关于合作领域,日本人的最多回答是“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达81.9%,“朝鲜核问题”为71.4%,“食品安全”为67.1%。此外,“维护东亚合作”为57.6%,“应对公共卫生、禽流感等疾病”为50.3%。 中国人的回答中,首位是“维护东亚和平”,达40.0%,其后依次为“节能技术、风力发电、太阳能饭店等可再生能源”(36.5%)、“强化贸易投资合作、建立自贸区”(33.1%),主要都是有关经济利益的回答。日本人关心的“朝核问题”只有29.7%。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