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第9次中日共同舆论调查背景介绍

2013-08-07 13: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言论NPO与中国日报社以日中两国国民为对象,于今年5至7月间实施了共同舆论调查。这项调查是自日中关系最为严峻的2005年起由日中双方合作开展的,本次已经是第9次了。调查的目的在于,不断了解日中两国国民相互理解及相互认识的变化。言论NPO与中国日报社商定,本调查将从2005年至2014年持续10年,并将调查结果作为“东京-北京论坛”相应讨论的题材使用,旨在加强两国国民之间的沟通、消除认识差距,以及为增进两国国民间相互理解作出贡献。

日本方面的舆论调查是以日本全国18岁以上的男女(不包括高中生)为对象,自6月21日期至7月12日之间,采用访问留置回收法实施。回收有效样本1000份。被调查者的最终学历为:高中毕业45.5%、大专/高职毕业19.8%、大学本科毕业20.0%、研究生毕业1.6%。

言论NPO在这次舆论调查的同时还在日本国内进行了面向有识之士的民意调查。该调查以之前参与言论NPO活动的及调查的日本国内的企业经营者、学者、媒体人士、公务员等约2000人为对象发送了问卷,其中有805人进行了回答。回答者的最终学历为:大学本科毕业62.6%、加上研究生毕业的29.8%,共占92.4%。这些有识之士与一般日本人不同,78,8%到访过中国,80.0%有可以进行对话的中国朋友。

中方舆论调查在北京、上海、成都、沈阳和西安5个城市,面向18岁以上的男女,于6月9日至7月8日间实施,回收有效样本1540份,采取调查员当面提问方式进行调查。样本在上述5个城市通过多重随机方式确定。同时,与日方面向有识之士的调查相对应,中方以北京大学为实施主体,在6月22日至7月2日间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外交学院的学生和教师为对象实施,得到802份回答。此外,同时还面向公司职员、政府人士、媒体人士等精英人士实施了同样的问卷调查,得到200份回答。我们对上述合计1002名中国精英的回答内容进行了分析。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