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泰国《民族报》:“中国梦”与“东盟梦”相连相通

2013-08-01 17: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泰国《民族报》:“中国梦”与“东盟梦”相连相通
2013年6月25日,王毅参观中国-东盟关系回顾图片展。图为活动开始前王毅与东盟十国驻华使节合影留念。中国日报记者 张威 摄(资料图片)

泰国《民族报》(The Nation)7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与东盟:连接两个梦想》的文章,称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虽然在过去受到了南海问题的影响,但现在已经得以缓和。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保持并深化合作,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与“东盟梦”。以下为文章摘编: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上任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4月初会见了东盟高级官员,他随即将“中国梦”与“东盟梦”连接起来。他说:“为了实现这两个梦想,我们应共同努力,相互祝愿,相互支持。”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一度因南海争端引起的紧张局势逐渐得以缓和。在此之前,南海问题已占据国际新闻的头版很长时间。近日,双方同意将就拖延已久的《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启动官方谈判,这也很好的反映了双方间的融洽水平和信任。在边境问题上,双方也展现出了相同的决心,坚决避免此类问题被旷日持久的多方纠纷绑架。

在今年4月份的会议上,王毅将“东盟梦”描述为:在2015年完全实现东盟共同体这一目标。他将东盟为建成共同体所付出的努力与中国的两个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联系起来。1967年东盟成立之时,创始者的梦想是将东南亚的所有国家团结起来。如今,再有不到900天,也就是到2015年年底,这一梦想就将变成现实。

为了实现“东盟梦”和“中国梦”,双方都需要维持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和平与稳定的外部环境。东盟的经济增长带动了区域的繁荣和整合,这点与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密切相关。两者力量的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融合。

随着双方关系的多元化和复杂化,东盟和中国面临着新的挑战。而且,各自内部的情况也是如此。任何一方的内部事务都会与其外部环境产生强烈的互动。双方都有各自的立场和独特 性,包括公众和媒体对于双方关系的不同解读。在这个瞬息万变和全球互联的时代——更不用提东亚国家那迅猛增长的民族自豪感了——在不影响内部格局的前提下维持稳定互惠的合作,即使以最乐观的态度看,也极为困难。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也不可能不受这种困境的影响。双方的领导人必须正确处理更为复杂的双边和多边关系,以避免实际造成的和可能存在的伤害。通过“中国-东盟10+1”合作机制,中国和东盟通过12次部长级会议同近48个特别委员进行着不同程度的紧密合作,这在所有的对话伙伴中,是合作程度最高的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