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参院选举:安倍选情占优 修宪障碍仍多

2013-07-18 21:27 来源:新华网

长期以来,修宪一直是自民党的夙愿。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就将修宪列为基本政策,但在长达几十年的执政期间一直未能实现这一愿望,其原因在于修宪面临着非常高的门槛。

首先,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动议需要国会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目前,自民党、日本维新会和大家党主张修宪,民主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公明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条,生活党和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也反对修宪。

其次,修宪动议必须得到半数以上公民赞成。换言之,即使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如在全民公决中得不到半数以上赞成,也不能修宪。

再次,修宪还受到内政因素影响。从最新民调结果看,安倍政权支持率正在下滑,原因在于多数民众未能真正感受到日本经济回升。此外,安倍将于明年4月决定是否提高消费税率。《朝日新闻》社论指出,提高消费税率可能导致日本经济复苏进程夭折,反之则会影响日本削减赤字、重建财政的努力。鉴于安倍政权的支持率与其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密切相关,因此,如果处理不好经济上的难题,其支持率下滑,修宪也就会面临更大阻力。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今后无疑将致力于修宪,不过,在许多政党和民众反对,且日本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安倍的“修宪梦”恐难在短期内实现。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