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参院选举:安倍选情占优 修宪障碍仍多

2013-07-18 21:27 来源:新华网

在野党竞选不力

造成朝野政党选情相差悬殊的另一重要原因在于,执政党在此次竞选中的政策主张比较明确、具体,具有一定说服力,而在野党各自为政,在与执政党对抗中未能形成合力。

自民党在选战中一直强调安倍经济政策的成果,从而赢得不少选民支持。安倍在街头游说时说,自民党重新执政后经济增长率回升,就业形势得到改善,实体经济出现好转,64家大企业的夏季奖金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安倍同时承诺,未来10年将实现农民收入倍增和人均国民收入增加150万日元(约合1.5万美元)的目标。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选战中批评安倍经济政策产生了副作用,导致物价上涨,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民主党主张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收入,消除人们对未来社会保障的不安,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然而,在安倍经济政策已显现出一定效果的情况下,民主党的这些说辞难以真正打动选民。

值得注意的是,执政联盟两党在一些政策主张上存在分歧。例如,自民党主张在宪法中明确写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而公明党认为这意味着允许在海外使用武力,因此坚决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核电政策方面,自民党主张重启核电站,而公明党主张实现零核电。然而,在野党未能抓住这一攻击执政联盟的良机,为自身争取更多支持。

修宪受多重制约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联盟如赢得参议院选举并控制国会两院,其政权将得以稳固,这为安倍修宪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即便如此,其修宪行动仍将受到多重因素制约,难度非常大。

今年春天,安倍呼吁修改宪法第96条,即将修宪条件由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改为过半数赞成。此后,由于赞成修宪的日本维新会一蹶不振,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对修宪持慎重态度,安倍因此不再大谈修宪问题。但在确定自民党选情优势明显后,安倍15日一改低调姿态,扬言考虑修改宪法第9条,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和作用。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