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国要求华盛顿解释“棱镜门”

2013-06-19 08:55 来源:新华国际

  中国方面不再保持沉默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7日报道】题:中国要求美国对“监视门”作出解释

  中国打破其在原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案件上的沉默,要求美国解释斯诺登曝光的大范围网络监视活动。

  “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中国外交部周一表示。

  中国外交部还严词否认有关斯诺登早就在为中国充当间谍的猜测,称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斯诺登目前藏身香港,美国有关部门正准备对他提出刑事指控。

  这项声明标志着,自斯诺登在一周多前自曝他就是“棱镜”秘密计划泄密者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实质性的评论。

  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从互联网和电话公司收集顾客数据的细节,以及斯诺登有关美国多年对中国民用目标实施黑客侵入的说法,在中国被视为削弱了美国批评中方从事互联网监视和黑客活动的正当性。

  自奥巴马和习近平10天前举行首次峰会后,北京方面认为中美关系已进入积极轨道,因而不愿给这一重要而敏感的关系添加新的刺激因素。

  观察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因此宁可在不公开场合提出有关斯诺登案件的问题。但此案在中国国内引发了公众的高度关注。过去几天里,中国一些官方媒体主张,北京方面不应允许斯诺登被引渡到美国。

  中国技术专家表示,“棱镜”计划可能使得北京方面更容易称,美国官方进行的互联网监视使得美国科技公司对中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就像华为等中国企业在华盛顿被指控构成风险那样。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7日报道】中国周一也加入一些国家的行列,呼吁美国解释国家安全局的监控项目。

  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德日等国已要求美方就监控计划作出解释,中方是否也向美方提出同样要求?她回答说:“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

  前美国国安局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泄露国安局监控项目机密后于5月20日逃到中国的香港特区,目前已隐藏起来。

  北京还没有表示在斯诺登问题上是否将与华盛顿合作。香港特区有一套有别于中国内地的英式司法体系,并和美国签有引渡协议。美国政府目前还没有正式对斯诺登发出逮捕令。

  针对斯诺登逃往香港前就可能与中国政府有合作的揣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有关斯诺登是中国间谍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