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欧洲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转型能“唤醒欧洲复苏”

2013-03-11 17: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洲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转型能“唤醒欧洲复苏”

欧洲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向以消费为主导转型,这是一项有助于复苏欧亚大陆经济的重要举措。

英文《中国日报》3月7日报道:欧洲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从依赖投资和出口发展经济,向以消费为主导转型,这是一项有助于复苏欧亚大陆经济的重要举措。

欧洲委员会的前经济政策顾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保罗·德格罗维认为:“这一举措会让中国和欧洲两全其美。”

这位比利时经济专家还告诉《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独家专访记者说,由于中国经济正在转向国内消费为导向,欧洲企业会有更大机会扩大对华出口。

同时德格罗维指出,08至09年的金融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都警示着中国不能过度依赖出口发展其经济。

在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高的立法机关,以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最高层次的政治协商机构,将会贯彻落实去年十一月党的十八大所提出调整经济的政策,制定相应措施。

德格罗维同时还是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国际经济学教授,他称“中国发展经济模式的改变,当然也是欧洲希望看到的。”

德格罗维解释道,中国持续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会相应地拉动欧洲对华出口,为欧洲企业提供大量出口机会。而且中国迅速扩大的中产阶级会增加对欧洲产品的购买力,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欧洲旅游或者投资。

但是德格罗维认为中欧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欧洲的许多产业担忧这会对它们带来伤害。

他说:“如果中国能调整经济,减少贸易不平衡,就会大大减少欧洲的忧虑,更容易创建一个更均衡的关系。”

但是,贸易不平衡问题不应完全归咎于中国,德格罗维补充道。“我们(欧洲)也应当做好本分。如果欧元持续过于走强,中国经济会很难调整。”

德格罗维还说,寻求欧元与人民币的平衡,能让欧盟发掘中国更多的潜在发展市场。欧元疲惫有利于欧洲出口,从而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调整。

他指出:“我们(欧洲)不应该担忧中欧的不平衡贸易,而应当视之为欧洲的更大机遇,中欧也能发展更为成熟稳定的关系。”

德格罗维还补充道:美联储基本上采取激进的政策。如果美国削弱美元,日本也会相继施行日元贬值,这变相导致欧元成为强势货币,而这是欧洲最不愿意发生的。

他称欧元走强会让欧洲企业出口中国和美国变得困难重重。

“中欧应该维持更平衡的关系,否则欧洲会像美国以前一样,开始针对中国实行地方保护措施。”

德格罗维指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关键改变。

“我确实认为不应该让全世界都绕着美元转。为什么其他国家的货币不能加入与美元的竞争?这样做对中国有益,我相信也会有利于欧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