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最坏阶段已过去 复苏有待时日

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1-25 07:23:00

本报记者 李木子

与去年达沃斯论坛上对欧元区的悲观预期不同,今年与会人士对欧洲经济的信心正在明显增加。随着欧元走强,欧洲重债国国债收益率降低,欧洲经济正在缓慢步出2009年以来金融危机下的阴霾。

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由于2012年德国的出口和国内消费等依然实现了增长,德国经济预计将很快走出谷底并于2013年恢复增长,继续发挥欧洲经济核心的作用。意大利总理蒙蒂也谈到,意大利已经克服了财政危机,预计意大利的经济将于2013年底至2014年初恢复。

世界经济论坛创立人、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开幕仪式表示,欧洲尽管经历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但是欧洲特别是欧元区主要经济大国的实力依然强大,欧洲的教育水平、制造业技术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仍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仍在继续。只要欧洲各国团结一致,克服债务危机带来的不利因素,致力于金融货币制度的改革与建设,欧洲就能够有新的发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2013年欧洲经济总体企稳回升,具有现实基础。当然,要想使欧洲经济开始回升,走向复苏还有待时日,但确实可以说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

至于欧洲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丹麦总理托宁・施密特认为,欧洲最特别的地方在于社会化的市场,优美的环境和适宜的气候,同时人群和民主以及平等,这些都是欧洲与众不同的地方,应该从其中寻找商机。

虽然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但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瑞士联合银行总裁韦伯23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表示,欧元区并未完全走出危机,未来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

“尽管一些欧元区危机国的国债收益率下降,看起来更具备可持续性,但今年欧洲将有两、三个政治事件,可能会对欧元区形成挑战。”韦伯对于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发展预测,颇为谨慎。

在谈到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时,韦伯说自己最看好美国经济,并表示中国将继续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还说,在考察了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新兴经济体后,对这些地区的增长抱有信心,这些地区将是瑞士联合银行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