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最坏阶段已经过去

作者:高露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1-24 09:00:08
分享

专家:中国企业迎来新机会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多人参加达沃斯论坛的250余场讨论活动,近50位国家与政府首脑与会,他们将在本届论坛围绕“弹性”和“活力”两大关键词,就探寻全球经济未来方向高谈阔论。

尽管本届论坛没有中国领导人出席,“中国因素”仍备受瞩目。在论坛开幕首日就有两场关于中国的主题论坛,分别是“中国的增长环境”和“中国2020:当愿景遇到现实”。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7.8%的增长率,无疑为前景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欧洲仍是本届论坛关注的焦点。“欧洲如何转‘危’为‘机’”、“恢复欧洲的活力”、“重建欧洲的竞争力”等几场讨论会都切中主题。近两年,欧洲领导人在达沃斯一直保持较高出镜率,和欧元区面临严重危机不无关系。这次更是阵容强大: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蒙蒂等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将出席。这也清楚表明了欧洲希望尽快走出危机的迫切心情。

但和去年围绕“欧元崩溃的可能性”的讨论不同,记者感受到,一个新的动向是:与会人士对欧洲经济的信心正在明显增加。与会人士纷纷表示,随着欧元走强,欧洲重债国国债收益率降低,欧洲经济正在缓慢步出2009年以来金融危机下的阴霾。

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由于2012年德国的出口和国内消费等依然实现了增长,德国经济预计将很快走出谷底并于2013年恢复增长,继续发挥欧洲经济核心的作用。意大利总理蒙蒂也谈到,意大利已经克服了财政危机,预计意大利的经济将于2013年底至2014年初恢复。

世界经济论坛创立人、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的题目就是《欧洲重新崛起》。他在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开幕仪式上也对此进行了阐述,他说欧洲尽管经历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但是欧洲特别是欧元区主要经济大国的实力依然强大,欧洲的教育水平、制造业技术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仍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仍在继续。只要欧洲各国团结一致,克服债务危机带来的不利因素,致力于金融货币制度的改革与建设,欧洲就能够有新的发展。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在周二表示,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结束,在过去一年决定性的政策措施之后,欧元区“最厚重的乌云”已经消散。但他同时也指出,欧元区目前整体复苏速度仍然缓慢,预计经济全面复苏至少要到2013年下半年才能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