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最坏阶段已经过去

作者:高露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1-24 09:00:08
分享

就此,《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达沃斯年会现场采访了中国的经济学家樊纲。樊纲指出,欧洲经历了严重的公共债务危机,但是欧元区17国全部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只有87%,比起美国的110%左右和日本的220%左右还是比较低的。而且,从希腊等“欧猪五国”爆发债务危机之后,欧洲各国已经做了大量的努力,修复欧元的信誉。不仅是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多国,都进行了紧缩财政的认真努力,而且建立了永久性的金融救助机制,初步形成了银行联盟,并建立了新的财政债务监督机制。所有这些措施都使得欧元逐步稳定下来,并开始升值。欧洲主要重债国的金融市场也初步趋于稳定,国债利率有所下降,经济衰退步伐已经放缓。

“2013年欧洲经济总体企稳回升,是具有现实基础的。当然,要想使欧洲经济开始回升,走向复苏还有待时日,但确实可以说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樊纲说。他进一步指出,欧元区大部分经济体仍然是世界上购买力最高的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会随着经济的稳定而进一步恢复,中国的企业在欧洲的市场上仍然有机会。最近中国对欧洲出口的增长就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欧洲企业也希望中国企业对欧洲的投资进一步增长,这也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按中国海关的数据,2012年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欧洲的金融系统和债务问题能够得到控制,欧洲经济就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尤其是德国和法国会较快复苏。欧洲内部对日用品、机电产品等的需求随之增长,从而对中国的外贸带来积极影响。此外,欧洲目前所处的状态会影响到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信心,如果欧洲可以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经济状况持续好转,则会提升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信心,从而促进投资的增长。

“一个稳定的、和平的、繁荣的欧洲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希望欧洲尽快摆脱金融危机,也希望中欧之间的经贸发展可以在一个新的时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说,中欧能不能起到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石和稳定作用,也是中国可否实现城镇化的关键。他同时指出,“欧洲可否成功复苏,关键看今年3月份。如果可以实现成功复苏,那么要3到5年才可以恢复到年均1.5%的增长水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