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国际油企开始从阿尔及利亚撤人

2013-01-19 16:17 来源:新华网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西班牙石油公司17日开始从阿尔及利亚撤离职员及其家属。

阿军方17日武力解救伊利济省艾因阿迈纳斯市天然气田被劫持人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酿成石油行业史上最大惨案之一。

安危不明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说,17名在艾因阿迈纳斯气田工作的职员中,仅8人确认安全。其中5名职员16日逃脱,另外3名阿尔及利亚籍职员次日确认安全。

这家企业说,挪威政府已派遣医疗队前往阿尔及利亚。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决定,非核心职员将从分别位于阿尔及利亚萨拉赫和穆维纳泉的两处天然气加工厂撤离。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说,至少三架飞机预计17日夜启程飞赴英国伦敦,搭载这家企业大约40%驻阿尔及利亚职员。

围绕袭击能否左右能源市场价格走势,分析师看法不一。从现在情况看,市场表现平静。

阿尔及利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日均产原油超过120万桶。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数据,阿尔及利亚是欧洲第三大天然气供应商。

警惕不足

美国奥本海默公司石油分析师法德尔·盖特说:“所有这些设施都位于偏远地区,对(绑架)绝对没有防备。边境漏洞百出,除了……沙漠什么都没有。我们习惯抱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请来撒哈拉看看。”

盖特说,那里有数十处类似孤立的油气设施,现在都成为目标,“我们刚打开潘多拉之盒”。

其他分析师没有这样悲观。美国欧亚集团全球石油分析师格雷格·普里迪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阿尔及利亚油气田位置孤立,便于安保和防御。他说,上世纪90年代阿尔及利亚内战期间,政府军有效守住关键设施,油气田几乎未受干扰。

普里迪说,这次绑架事件之所以会发生,部分原因在于政府未能在油气田驻守足够的安全力量,“这次事件将提升政府的警备级别”。

局势不定

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为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油气收入占阿尔及利亚政府预算收入的60%。2011年11月,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任命两年内第四名首席执行官。2010年腐败调查致使这家企业的高级管理层换血。

英国石油公司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一直在阿尔及利亚有业务。这家企业的网站介绍,英石油是阿尔及利亚最大外国投资者。艾因阿迈纳斯项目由英石油、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合资,2007年上马。

其他在阿尔及利亚投资的国际油企包括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和意大利埃尼公司。不清楚绑架事件是否吓跑其他外国油企在阿投资。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黑尔格·伦德在声明中说:“公司深受艾因阿迈纳斯局势影响。局势悬而未决、没有定数、非常严峻。”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