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非洲

利比亚议会选举结果出炉 世俗派领先、谁主沉浮不明朗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7-19 08:34: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利比亚议会选举结果出炉 世俗派领先、谁主沉浮不明朗
利比亚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资料图)

综合外媒7月17日报道,利比亚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选举的结果当天揭晓。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领导的“全国力量联盟”在此次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最多席位。不过,由于该党所获席位并未超过半数,各参选政党又都在积极寻求与独立候选人合作,因此究竟谁能主导新议会尚不可知。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7月8日拉开帷幕,共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和374个政党或政治团体的代表竞争200个议会席位,有170万选民参加了选举。在这200个席位中,有120席在独立候选人中产生,另外80席则留给了党派候选人。

根据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党派候选人中,“全国力量联盟”所获席位最多,达39席,占党派候选人席位的48.8%;位列第二的是穆斯林兄弟会的“公正与建设党”,争得17席;全国阵线党位列第三,仅获得3个席位。

尽管优势明显,但由于其所获39席只占到总议席的近1/5,所以“全国力量联盟”目前并没有获得新议会的主导权。事实上,为了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以及组阁权,“全国力量联盟”和“公正与建设党”都在积极寻求与一些小党以及独立派议员结盟。此前还有消息称,贾布里勒和穆斯林兄弟会也曾进行协商,因此也存在“全国力量联盟”和“公正与建设党”共同组建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全国力量联盟”创建于今年2月,是由58个党派和200多名独立候选人组成的党派联盟。在此次选举中,该联盟共有70个政党候选人和100个独立候选人参选。“全国力量联盟”的自我定位是“温和的伊斯兰”,外界则普遍认为其属于世俗派。

在选举前,许多媒体猜测,“公正与建设党”及其伊斯兰盟友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就像此前在突尼斯和埃及议会选举中,伊斯兰势力最终占据上风一样。因此“全国力量联盟”的胜出似乎有些意外。

一些利比亚分析人士认为,该联盟能“初战告捷”,主要是因为其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执政理念打动了“渴望通过开放恢复和发展经济并改善生活”的利比亚人民。也有人指出,贾布里勒在卡扎菲倒台后在利比亚的知名度对该联盟的获胜至关重要。

贾布里勒1952年出生,曾留学美国,主攻政治经济学。在卡扎菲统治时期,贾布里勒曾担任利比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一职,负责推进经济改革。

17日,利比亚选举委员会也公布了独立候选人的当选名单。如果没有政党或独立候选人提出异议,国民议会不久后就可宣告成立。随后,全国过渡委员会将正式解散,新选出的议会将着手组建新政府。这意味着利比亚又朝着国家重建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利比亚当前政治力量分散,各派政治势力林立,加之立国之本新宪法尚未制定,议会和新政府就职后能否有效行使职权、确保利比亚重新回归国家发展的正常轨道仍是未知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