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世界独一份!冰岛前总理因处理经济危机不力被判有罪

中国日报网caidonghai 2012-04-25 08:26: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独一份!冰岛前总理因处理经济危机不力被判有罪
冰岛前总理哈尔德

综合国外媒体4月23日报道,冰岛一个特别法庭当天对前总理哈尔德应对2008年经济危机不力一案做出判决。检方对哈尔德提出了4项指控,其中3项较为严重的罪名均不成立,但剩下一项较轻的罪名成立,即未召开内阁会议应对危机。

哈尔德是世界唯一一个因全球经济危机被审判的国家领导人,许多人认为法庭的判决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哈尔德虽被判有罪,但不会受到惩罚。如果其它较严重的指控被判成立,哈尔德就可能要面临最高2年的牢狱之灾,严重指控中包括了对金融部门过度膨胀疏于管理。

这个特别法庭由15人组成,包括5名冰岛最高法院法官、一名地区法院院长、一名宪法专家和8名议会选定的代表。

在法庭裁定他未能在经济危机发生前召开专门内阁会议应对的罪名成立时,哈尔德面无表情。

不过在审判结束后,哈尔德再也无法保持冷静。“这太荒谬了,”他面红耳赤、愤怒地向记者表示,“很明显,大部分的法官是受到压力才做出有罪判决的。不管罪名多小,他们此举只是为了给教唆起诉我的议员们一个交代而已。”

哈尔德家人及他的支持者等约70人参加了当天的庭审。哈尔德告诉记者,冰岛金融体系在崩溃前过于臃肿,民众认为这种无法支撑的银行体系是高层政治人物一手造成的。

许多冰岛人认为,现年61岁的哈尔德在执政时期比较软弱,不应该成为唯一受审的政治人物。一位退休的老人说:“这些政客都以为冰岛是不可能沉没的泰坦尼克号,有责任的不仅仅是船长,还有他当时的那些部长们。”

冰岛现总理西于尔扎多蒂曾在哈尔德内阁工作,她说对法庭判决感到惊讶,“我一直认为那些指控不足以形成对哈尔德的起诉及随后的审判”。西于尔扎多蒂表示,哈尔德政府或许的确可以采取一些不同的措施,但她本人很怀疑经济危机能否被阻止。

“看看美国和英国的央行负责人一直以来都是怎么说的,他们都承认没有预见危机的来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没有。再看看现在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都发生了什么,我们的情况并不是独特的,” 西于尔扎多蒂说。

哈尔德对所有针对自己的指控予以否认,并称正考虑向欧洲人权法庭提起上诉。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冰岛 总理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