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喜剧演员击败前第一夫人 胜选危地马拉总统

人民网陈立希 2015-10-27 07:15: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25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截至26日早些时候,96%的投票站完成计票,前喜剧演员、反对党国家融合阵线候选人吉米·莫拉莱斯获得69%选票,击败前第一夫人、全国希望联盟候选人桑德拉·托雷斯。

正式选举结果预计26日夜间公布。

当选

危地马拉9月6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由于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按选举法规定,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莫拉莱斯和托雷斯进入第二轮角逐。

从初步统计结果看,莫拉莱斯获得压倒性胜利。在国家融合阵线总部大楼,众多支持者聚集,欢呼声响起。

莫拉莱斯说:“宣布胜利的不是我自己,而是选择我的人民。”

“作为总统,我接受委托,接受危地马拉人民的委托,打击正吞噬我们的贪腐之风,”他告诉支持者。

莫拉莱斯的支持者高呼胜利。选民伊斯雷尔·奥罗斯科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历史性投票,是对人们变革希望的回应。”

前第一夫人托雷斯26日承认败选。托雷斯说:“我们承认吉米·莫拉莱斯获得胜利,我们祝愿他取得成功。危地马拉存在严重问题,但人民作出决定,我们尊重这一决定。”

意外

莫拉莱斯现年46岁,此前未曾担任公职。他去年告别演艺生涯,投入总统选举。起初,名不见经传的莫拉莱斯并未受到重视,但危地马拉政坛腐败丑闻4月曝光,总统选举的两名有力竞争者受到牵连,莫拉莱斯声名鹊起。

在9月6日的第一轮选举中,原本热门的总统候选人、自由民主革新党候选人曼努埃尔·巴尔迪松得票率跌落第三,甚至未能进入第二轮选举。第二轮选战成为莫拉莱斯与前第一夫人托雷斯的决战。

托雷斯在竞选宣传中抓住莫拉莱斯没有政坛任职经验的弱点,宣称“危地马拉不是喜剧”,需要的不是哗众取宠的手段,而是经验。

然而,贪腐丑闻不断发酵,莫拉莱斯人气不断攀升。按28岁选民、电脑维修人员乌戈·比利亚格兰的话说:“我选择吉米·莫拉莱斯,因为我不想要像桑德拉·托雷斯那样的涉腐政客。他和我们一样穷,不会去贪。”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率仅略高于50%,远低于第一轮71%的投票率。与此同时,莫拉莱斯虽然赢得选举,此后的执政之路恐不容易。他所在政党国家融合阵线在议会选举中仅赢得158个议席中的11席。

乱局

危地马拉政坛乱象要从今年早些时候的“热线案”说起。

今年4月,危地马拉司法机构在联合国协助下,发现时任总统佩雷斯、副总统巴尔德蒂涉嫌参与名为“热线”的庞大腐败网络,私自为企业降低进口关税,以换取巨额贿赂。

随着“热线”特大腐败案持续发酵,数十万危地马拉民众走上街头举行示威,要求佩雷斯引咎辞职。佩雷斯坚称清白,但身边20多名高官和亲信陆续入狱,佩雷斯愈发孤立无援。

9月1日,危地马拉国会通过决议,剥夺佩雷斯总统豁免权,禁止他在未经司法许可情况下离境。次日,检方以涉嫌贪污和诈骗对佩雷斯提起公诉。佩雷斯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成为该国1821年独立以来第一位在任期内辞职的总统。3日,危最高法院以企图逃跑为由批捕佩雷斯,将其关押在某军事监狱。佩雷斯的总统任期原定于2016年1月结束。

另外,本次败选的托雷斯原为危地马拉前总统阿尔瓦罗·科洛姆之妻。根据危地马拉宪法规定,现任总统四代以内血亲和两代以内姻亲禁止参加总统竞选。早在2011年,托雷斯为继承丈夫政治事业,与丈夫离婚参加总统选举。只是,当年托雷斯的竞选资格未能获得认可。(陈立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