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习大大哪些访英感悟可丰富十三五规划?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6 21:20:17

独家:习大大哪些访英感悟可丰富十三五规划?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图为习近平夫妇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的合影。新华社鞠鹏摄

中国日报10月26日电(记者 付敬)上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繁忙的议程既包括在白金汉宫、唐宁街10号等地举行的严肃国事活动,又有在乡间酒吧和足球场接近民众的轻松时刻。从本周一到周四,他将和中国的最高决策者们就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进行闭门头脑风暴。

经过四天的“五中全会”后,他们公布指导中国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的规划蓝图。而这一五年规划的主要目标便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访英期间签署了多笔大单,比如双方就中国在英投资修建核电站以及投资修建伦敦至曼彻斯特高铁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会上,他可能会告诉他的同事,这些成就会让世界对中国出口高科技技术和资本的能力增添信心。

同时,随着中国制造的新型环保黑色出租车和红色双层巴士在伦敦街头上随处可见,全球也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以此为跳板、带着她的新能源汽车成功跻身其他市场。

而随着中英两国承诺将在金融和证券领域深化合作,双方将投入更大精力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其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内。

所有这些成果对中国来说都有着极高的战略意义,因为它们为中国巩固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增添了更多底气。

不过我相信,除了这些“硬”成果外,习近平还会和他的同事们分享此次英国之行通过与当地普通人民交流得来的一些“软”的感悟。

就现阶段发展水平相比而言,英国还是远远走在中国前头的。尽管中国希望其人均国民收入在2020年的时候比2010年翻番,然而就算到了那个时候,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还是会落后英国人民一大截。如果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会伴随房地产等价格的持续上涨,这样的翻番才是有意义的。

除了收入目标,中国还希望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简单来说,就是大部分极端贫穷将会在中国被彻底根除,中国人民将过上体面和幸福的舒适生活,享受更洁净的环境、更高水平的教育、更多的休闲娱乐时间、更好的福利、以及更低的通货膨胀率。

在其访问期间,习近平了解了英国的社会保障系统,同时也了解到了一张巨大的社会安全网是如何反过来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的。当然,即便到了2020年中国也不太可能提供像英国一样完善的社会福利系统,但起码中国可以在社会建设方面向英国取经。

此外,习近平还与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的球员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时光。而中国当下也在足球领域推进改革,希望通过相似的培训来普及足球运动,从而培养更具实力和竞争力的球员。

习近平在该俱乐部与英国公众互动不应仅仅诠释为一个外交亲民安排。事实上,在中国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体育和休闲应在未来五到十年成为政府撬动投资的新领域,而这一变化也将进而提高中国普通居民的生活生平。

举例说,现在全中国有近3000个县,如果每个县都至少修建五个足球场、五个游泳池、五个博物馆,和一个剧场,那将会带动多大的投资?那将会对提高国民素质和提升生活质量带来多么深远的影响?

未来五年,中国的城市化也将进一步提速。自2012年以来,习近平先后提出了“美丽中国”和在城市中要见得了“乡愁”等理念。我相信,习主席与卡梅伦首相的英国乡间外交,也会给进一步丰富中国城市化战略带来新的启示。

访英期间,习近平还访问了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虽然这两所高校并不是英国最有名的,但它们却接待了中国众多的莘莘学子。而反过来,随着中国社会不断富裕、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各层次大学也应该为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做出日益充分的准备。

可以说,评判中国是否是一个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吸引外国留学生和国际人才的“磁石效应”有多大,也是一个有价值的观察维度。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刚刚结束英伦之旅的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这几天也需要向中国教育体系改革注入创新导向的活力。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10月27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由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