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尼泊尔地震遇难人数已超过1900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中国国际救援队飞赴尼泊尔 救援难点多多

英媒:尼泊尔地震遇难人数已超过1900人

4月26日,西藏日喀则边防支队吉隆边防大队曲松多边境检查站官兵转移群众至安全地带,并为他们送上御寒衣物,提供早餐。图片来源:西藏边防总队供图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7时许从北京首都机场飞赴尼泊尔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救援可能难在哪儿?

中国国际救援队此行由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带队。“毫无疑问,我们要去拯救生命,但任务比较艰巨。”赵明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因为地震发生在境外,救援队尚不清楚当地具体情况和救援分配,需要在抵达后首先与尼泊尔方面对接。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霍树峰表示,震区不利条件还在于震区海拔比较高,震级对房屋倒塌破坏相对严重,以及通信、道路不畅通等问题。

已是第九次参加国际救援任务的救援队员王念法说,当地建筑以砖为主,“救援难度在于,砖块震塌后易粉碎,掩埋得比较深。不像是混凝土结构留有缝隙。”他急切地说,“原则就是第一时间拯救生命”。

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刘海峰注意到,目前地震已致逾1500人遇难,伤亡数字会进一步提升。“目前还未形成具体医疗计划,但医疗分队一般会承担多个方面任务,除了搜救伤员,还要为当地民众看病。”他说。

救援队如何准备?

尽管面临困难,但正如赵明在出征仪式上承诺将“尽一切努力为灾区人民作贡献”。面对困难,救援队也有相应安排。

霍树峰说,为应对震区不利条件,救援队对所有人员、装备、器材进行合理编组,“能够在到达位置后根据指挥及时地展开救援”。总共62名搜救队成员中的大部分参加过汶川、芦山、日本、海地等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

刘海峰介绍,医疗分队的10名队员(9名医生、1名护士)涵盖普通外科、骨科、消化科、皮肤科、超声科等,“一个方面一个专家,尽量覆盖面宽一些”。他们还携带了7大类、52台套的救援设备,另有10多类医疗器械和30多类药品,“能够满足2000到3000人的应急需求”。

随队地震专家也是经验丰富,比如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他已是三年内第三次飞赴尼泊尔,对于当地情况已有一定掌握。

救援队的亮点是什么?

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10次12批次赴境外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王念法说,从先前救援中积累不少经验,救援队抵达当地之后会通过中国驻尼泊尔的使领馆,发动当地民众提供丰富的信息。另一方面,“救援队还有能力分开若干组,在灾区铺开搜救,我们点多、面广”。

这也是中国国际救援队2014年8月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分级测评复测后,首次赴境外进行地震灾害紧急救援。

曾参与复测的队员杨炯说,此次派出的医疗人员必须满足“有国内外救援经验,9名队员都刚完成复测、有实战经验,有高原救援经验”这三个条件。此外,中国国际救援队能够科学救援,最大限度挽救灾区民众生命。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携带的6只搜救犬也均参与过复测,并且得到过联合国专家的高度评价。(完)

 

 
俄罗斯巡回画派精典作品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始布置花坛迎“五一”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