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约旦处死女囚里沙维 专家:反恐各国不应各自为政

中国广播网邢斯嘉 2015-02-04 14:04: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约旦处死女囚里沙维 专家:反恐各国不应各自为政

  下身赤裸的卡萨斯贝被3名IS成员挟持上岸。(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极端组织”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被劫持的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已经被杀害。

上传的视频画面极其残忍,画面显示卡萨斯贝被关在黑色的铁笼中,被烈火活活烧死。约旦军方确认了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将卡萨斯贝已经遇害的消息告诉了他的家人。随后约旦军方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将对极端组织这一残忍行径展开报复,约旦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穆马尼在声明当中表示,卡萨斯贝的遇害令全体约旦人哀痛,约旦方面一定会做出强有力的回应。极端组织将领略到约旦人的怒火和是地动山摇。值得注意的是,在约旦国家电视台的报道中,约旦方面确认视频的拍摄时间也就是卡萨斯贝的遇害时间是在今年的1月3号,距离视频发布整整一个月。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极端组织不断以卡萨斯贝的安全为要挟,逼迫约旦政府释放被关押的极端组织成员赛义达·里沙维。

以前是斩首,这次是火刑。“极端组织”如今用意是否与以往有所不同呢?从美国、英国到近期的日本、约旦,“极端组织”人质杀害行动不断,恐怖效应最大化的同时是分化国际联盟还是将迎来各方剧烈反击?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观察,在“极端组织”的眼中,卡萨斯贝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李邵先:卡萨斯贝是去年12月24号驾驶着战机去轰炸拉卡附近,是伊斯兰国占据的地方,所以伊斯兰国眼里卡萨斯贝是个杀人犯,是来轰炸的,所以他们要加倍的惩罚。就在他刚被抓的时候,约旦政府和伊斯兰国之间曾经有过密切的谈判。约旦政府主动提出要求拿女囚犯来交换卡萨斯贝。但是很快,谈判就破裂了。这次日本人质事件以后,又把卡萨斯贝牵扯出来,这是伊斯兰国最极端的一次。我觉得约旦现在公布的1月3号已经被杀害,就是说一个月前就被杀害了,这个消息还是可信的。

噩耗传来时,卡萨斯贝的父亲萨菲·卡萨斯贝正在出席部落会议,为了解救卡萨斯贝奔走着。美联社播发的一段视频显示,萨菲·卡萨斯贝没有任何表态,在镜头前表现的很克制,但是在场的其他人情绪十分激动,失声痛哭。

消息传出后,约旦数百名民众聚集在街头,挥舞着拳头,高喊着要让“极端组织”付出代价:

民众:卡萨斯贝遇害,我们深感痛心,我觉得他是个英雄、是烈士,他保卫了这个国家,我们为他自豪。同时,我们也对他的家人表示慰问。此时此刻,我们都是他的家人。

民众:这不是文明人该有的行为,我们犯了什么错,这是为什么?难道是伊斯兰教的错吗。这是极端组织遵从的,不是伊斯兰教我的兄弟,他们这是在谋财害命。

萨斯贝被害的消息证实之后,正在美国访问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宣布将提前结束访问行程回国。

阿卜杜拉二世还在美国发表声明,号召全体约旦人团结起来,与“极端组织”对抗到底。他说:我们已经得知了一个令人痛心、悲伤而愤怒的消息,那就是约旦飞行员、英雄卡萨斯贝遭到极端组织的杀害,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全体约旦人有义务团结一致,表达人们与“极端组织”对抗到底的决心。这次的时间让我们充满力量以及对抗到底的信念。

美国强烈谴责“极端组织”的暴行,要求释放所有的人质。总统奥巴马则表示,如果卡萨斯贝被害的消息属实,将会加强国际间联手摧毁“极端组织”的决心:

奥巴马:如果这段视频被证实是真的,这再一次证明了这个组织的邪恶和野蛮,我认为,这将会倍增国际同盟的警惕和决心,要打击并最终摧毁“极端组织”。

时事观察员李炜也提及了其中卡萨斯贝被害的时间错觉,他认为,“极端组织”的残暴行径会进一步激发伊斯兰及国际社会的仇视。

李炜:这个事件上的时间错觉很值得人的怀疑,让人感觉到好像是约旦政府你自己不做,因此你的飞行员就被我杀了。我觉得这个IS组织做了一个非常愚蠢的事情,本来他拿这件交换人质的事情,他是可以使得日本包括约旦在跟美国一块打击这个IS组织的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分化的力量。比如意见不一致、战法不一样,但是他没有做这个事情,他把这个人质杀了以后,等于IS组织没有任何牌。

据约旦电视台报道,就在当地时间的今天清晨,约旦已经将女囚赛义达·里沙维处死,同时被处死的还有另一名扣押的基地组织成员。在李绍先看来约旦方面的反击手段其实相当有限。

李绍先:我认为约旦如果加大去轰炸伊斯兰国的力度,我觉得意思也不大,其实他出动的战机也就那么几架,对伊斯兰国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威胁)。可能比较现实的,他会杀掉监狱关押的伊斯兰的一些份子,以此作为报复,来对民众至少象征性的有个交代。

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主任默罕默德·乌尔德说,“极端组织”不断制造恐怖袭击,不断引起世界哗然。现在来看,他们正在进行无差别化恐怖袭击,可以面对任何国家任何公民:

乌尔德:极端组织的无差别化做法是他们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为了制造威胁、制造混乱、制造一个不安全的环境。在那里很多外国人被绑架了,在跨国恐怖主义本质上如今是不可预测的。

尽管如此,李绍先教授指出,面对世界公敌“极端组织”,国际反恐的各主要国家眼下其实还处在各自为政的状态,着眼现实利害的犹疑当中。

李邵先:关键的问题就是国际反恐联盟主导的是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时候,是不是继续要保持私心,有没有信心铲除这个毒瘤,从目前看,他并没有下定决心。两周来,国际社会基本上是被伊斯兰国牵着鼻子走,所谓的盟国之间出现了很明显的差异。比如说日本的首相说我只关注日本人质,约旦政府很明确,我只换我自己的飞行员,包括美国等等,他们关心的都是自己的利益。

(原标题:约旦处死女囚里沙维 专家:反恐各国不应继续各自为政)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约旦 极端组织 处死 时间错觉 飞行员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