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公民海外对付恐怖分子:冒充中国人保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公民海外对付恐怖分子:冒充中国人保命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电视机前观看被劫持绑架日本人质事件播报

  据深圳卫视报道,两名被“伊斯兰国”劫持的日本人质其中一名已被斩首,三名专家点评日本政府应对之得失。

  黄靖(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如果满分100分,我给日本政府打70分,先从好的方面说为什么给70分。第一,尽管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情,日本政府对信息掌控非常严格,社会可以东说西说,但政府对手中信息收放掌控很有纪律。第二,安倍政府底线没有突破,底线就是不能和“伊斯兰国”谈判也不想交赎金,但又不能明说,如果明说人质生命安全将不保。

  因此,安倍表现确实很糟糕,首先日本完全没有准备,不像中国美国这些世界性大国对任何一个地区都有预案,出了什么事有什么样的应对。可以看得出来,尽管安倍去中东但毫无预案。其次,安倍在人质危机上与国际互动基本没有,反恐是件国际主义事情,日本与美中相比,就如井底之蛙只看到日本与“伊斯兰国”,没有像法国去动员国际舆论支持。

  高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如果打分,日本仅仅是及格。日本从政治机制上通常应对复杂问题有两个办法,对长线问题需要研究,日本会成立各种恳谈会;对突发问题会成立对策本部,日本很快在约旦成立应急对策本部,但对策本部受日本国安局领导,但国安局成立时间较短加之日本人比较拘泥。

  日本讲“前例主义”,上次怎么办,没有上次就不会办了,所以要减分。还有个减分点是人质事件起因由政府首脑引发,安倍需要负责。目前日本大致还没有完全翻盘,阵脚还基本稳得住所以给个60分。

  庚欣(日本道纪中华智库首席研究员):日本人过去遇到这种事情会软处理,前几年日本人在伊拉克、阿富汗很多拿中国护照,这是日本电视台专门出此主意作应急对策。因为遇到恐怖分子,中日民众面相很难区分,拿出中国护照会受到稍好的对待,拿出日本护照态度就很坏。过去日本以柔克刚方式来应对,这一次日本先讲中庸,对法国大游行没有积极参与。但人质危机的出现确实和安倍不妥当的两亿美元高调宣传有关,安倍需要应对,在应对过程中产生的高层次矛盾又压在安倍身上。在矛盾处理中,安倍进退两难左右失据和日本国家政府政治性格分裂连在一起。

分享到6.79K
编辑: 汪晓为标签: 恐怖分子 日本人质 安倍 日本政府 人保
 
北京再迎降雪天气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投掷 碎纸机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