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评论:法国《查理周刊》遭恐袭案敲响反恐警钟

人民网 任亚秋 2015-01-08 11: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日上午11点半,一伙蒙面携带武器的恐怖分子闯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于巴黎的总部,开枪进行疯狂扫射,致使12人身亡。死者中包括4名漫画家和2名警察。这是40年来法国发生的最血腥的恐袭案。

  法国总统奥朗德强烈谴责这一“极其野蛮的行为”。法国政府已将安全警戒级别调至最高。全法有10万人上街游行谴责这起恐怖袭击,表示对《查理周刊》的支持。警方也已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他们是生活在法国的一对30多岁的兄弟和一名年龄仅18岁的高中生。

  从案发的过程看,这起恐怖袭击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且手段十分残忍。基本可以判断为是一伙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这使人想到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肆虐的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

  这些恐怖团体通过他们的地下组织和互联网不段对西方国家进行渗透,对思想不稳定的年轻人进行洗脑,向他们宣传所谓“圣战”思想。据统计,涉入各类“圣战”团体的法国公民已超过1100人,其中有376人目前仍滞留在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至少已有36名法国人在当地身亡。

  法国政府对恐怖主义的渗透活动早有警觉。前些时候通过一项反恐法案,加大了对法国人出境参加“圣战”活动的打击力度,为的就是防止这些人在参战后返回法国发动“圣战”。但可怕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

  实施袭击的三个人是被洗脑的“独狼”也罢,是参加“圣战”后返回法国的极端分子也罢,都说明伊斯兰极端势力正在全球范围变得日益猖獗。说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乱局已经在中东和中东之外的地区产生严重后果。

  《查理周刊》因为刊登过丑化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早就成为了极端分子的眼中钉。那么,法国的三个凶徒为何不早不晚偏要选择在这个时间作案?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刚刚开局,恐怖势力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向潜伏于西方各地的恐怖分子发出在新的一年加强攻击的信号。二是,最近在德国发生的反伊斯兰示威也同时激怒了伊斯兰极端分子,引起他们的不满。三是,极端分子早就对法国积极配合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感到愤怒,试图进行报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月6日,法国《海洋与海军(Mer et marine)》网站报道说,法国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准备出发前往海湾地区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这样的消息使极端分子坐不住了。他们想用恐怖袭击的手段阻止法舰开赴波斯湾。

  打击国际恐怖势力并没有错。但法国在这样做之前首先要顾及自身的国土安全。很难想象,一个屡遭恐怖威胁、曾被人扔过燃烧弹的杂志社能被恐怖分子再度袭击,而且代价竟如此惨重。它的安保工作究竟是怎样做的?一切都说明,法国没能扎紧国内安全的篱笆。

  众所周知,叙利亚是中东乱局的策源地。也是伊斯兰国的大本营。可法国在促进叙利亚政府和武装反对派的和解、结束旷日持久的内战方面几乎没做什么事情。这在客观上给了伊斯兰国以可乘之机,使它日益做大。面对血的教训,法国政府应该认真考虑它的叙利亚政策了。

  法国刚刚发生的恐袭案也给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恐怖主义正在全球蔓延。恐怖行动的手法更加大胆和放肆。世界各国唯有提高反恐意识,强化反恐措施,才能击败一切企图破坏国家稳定和残害无辜平民的图谋。(任亚秋)

 
大风降温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穿什么好呢? 无济于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