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FTA夯实中澳关系 两国可拓展战略安全合作

环球网周旭 2014-11-19 08:1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中评社11月19日文章,原题:习近平访澳大利亚 中澳关系稳中求进 17日,出席G20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澳首都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据悉,这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中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结束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在中国与亚太周边国家的交往中,经贸合作一直充当稳定器以及粘合剂的关键作用。对于中国而言,持续深化的改革开放要求中国加深与周边国家的经济交往,并以此夯实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基础。

  对于矿产等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而言,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对于维持澳大利亚经济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不管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澳大利亚在发展对华经贸合作关系方面很积极。因此,此次中澳签订自贸协定是各取所需,各得所愿。

  尽管中澳经贸合作取得重大进展,这将为中澳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根基,但仍然有必要将注意力转向战略安全领域。此次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除了与澳签订自贸协定之外,还提出要加强中澳双方在防务领域的合作,促进中澳两军关系的发展。这表明,在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之时,中国需要在安全领域与周边国家强化合作。

  换言之,随着中国国家利益的扩展,中国需要对周边国家提出安全利益上的诉求。当然,这种安全利益并不是中国对外扩张安全利益,而是通过与周边国家建立机制化的防务交流机制,来保障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顺畅防务交流,增信释疑,切实维护中国外部的稳定安全环境。

  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夯实中澳关系的根基。尽管澳大利亚与美日之间仍然存在较为紧密的防务合作。并且澳大利亚在2012年对印度解除铀禁令之后,澳印关系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这些都是澳大利亚出于自身安全利益需求所做出保险政策的一部分。

  因此,澳大利亚拓展与其他域外国家之间的防务关系并不必然阻挡澳大利亚与中国在战略安全领域的合作。中国在中澳自贸协定夯实中澳关系稳定根基的基础上,仍有拓展中澳战略安全合作的进取空间。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