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北约峰会“天网围城” “围堵俄罗斯”成热点

环球时报综合黄培昭 萧雅文 青木 萧达 柳直 刘畅 2014-09-05 07:5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同盟北约今天在威尔士召开峰会,目的空前明确,那就是对付俄罗斯。这次会议被视为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因为20多年来俄罗斯第一次被明确认定为 “对手”,“俄与北约合作的太平盛世已成过眼云烟”,北约面临政治转折点。促使西方得出这一结论的是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及对乌克兰东部的“军事介入”被认为是威胁战后欧洲秩序,北约东线的一些国家惴惴不安,担心成下一个目标。峰会前,北约的成员国及其伙伴国纷纷摇旗呐喊,“建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抵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禁止普京出席今年11月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G20峰会”,各种威胁涌向俄罗斯。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距离俄罗斯仅200多公里的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誓言美国的安全承诺“牢不可破”,警告俄罗斯别向北约国家动手。就在同一天,基辅突然传出俄乌总统达成“永久和平”协议的消息,其后又迅速删改声明,普京则提出乌东部和平路线图,围绕乌克兰危机的大博弈陡然微妙起来。

  奥巴马踏入“普京的后院”

  “它是牢不可破的,它是毫不动摇的,它是永恒不变的。爱沙尼亚永远不会孤立无援。”3日,奥巴马在塔林的联合记者会上,公开强调美国的安全承诺,并表示将向波罗的海派驻空军。他讲这番话时,爱沙尼亚总统伊尔韦斯就在身边。奥巴马还称,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威胁了欧洲致力于和平与自由的前景,“它挑战了国际体系最基本的原则:边界不能因炮筒而改变。”

  奥巴马显然明白东道主想听到什么。他3日一早抵达爱沙尼亚,英国《每日邮报》称,这是“普京的后院”,奥巴马来此是要展示与东欧的团结。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乌克兰危机使东欧出现一道恐惧的帘幕——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摩尔多瓦甚至波兰,都想知道普京接下来会做什么。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说,如今,对于任何紧张地生活于北约东部边界的人来说,可能没有什么比美国总统的一次访问更令人感到宽慰的了。奥巴马3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短暂停留,塔林距离俄罗斯边界仅200多公里。这也是乌克兰危机开始以来奥巴马做出的最接近挑衅的一个举动。奥巴马政府的欧洲事务高级官员查尔斯称,奥巴马和北约传递给俄罗斯的信息是,“别想像在乌克兰那样,在爱沙尼亚或任何波罗的海国家捣乱”。

  在爱沙尼亚,奥巴马还会与立陶宛、拉脱维亚领导人会见,行前,他在国内面临巨大压力,许多人批评他对普京过于软弱。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在乌克兰问题以及伊拉克ISIS问题上无所作为,奥巴马成了“懒汉总统”。

  奥巴马抵达爱沙尼亚不久,一个令国际媒体难以置信的消息传出:乌克兰总统府网站3日发表声明称,俄总统普京与乌总统波罗申科已就在乌克兰东部实行永久停火达成一致。但乌克兰《基辅邮报》稍后报道说,BBC援引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的话说,克里姆林宫否认波罗申科与普京达成“永久停火”的协议,因为“俄罗斯不是乌克兰的冲突方”。而波罗申科的新闻处在一份经过修改的声明中说,协议是在电话中达成的,最初的声明暗示在乌克兰东部达成“永久”停火,没有透露细节,在修改后的声明中,“永久”一词被删除。

  3日晚些时候,俄媒援引普京的话说,俄乌政府在有关解决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所持的态度“非常接近”,他希望乌政府和该国东、南部民间武装能够在5日的会谈中达成解决危机的最终协议。普京还提出包括7点意见在内的局势稳定计划。伦敦一家新兴市场研究中心负责人蒂莫西接受BBC采访时对协议表示怀疑。他说,过去人们数次看到俄罗斯在重要的欧盟、G7或北约会议之前释放和平信号。但接下来,是进一步的介入和升级。他认为,达成长期协议是困难的,因为双方的长期目标差距太大:乌克兰想走向西方,莫斯科则想予以阻止。

  俄新社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普尔金3日表示,波罗申科并没有与顿涅茨克领导人协商在顿巴斯停火,因此,共和国认为有权拒绝执行。他称,“这是基辅的某种游戏”。

  不过,访问爱沙尼亚只是奥巴马此次欧洲之行的“预热”,他真正的舞台在威尔士。

  北约峰会“天网围城”

  4日至5日,28个北约成员国的领导人聚集威尔士。《新西兰先驱报》称,这是近25年以来北约及其盟友的最大峰会,上一次同样重要的峰会举行还是1990年,当时北约拥抱了中东欧的一些国家。此次峰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1991年苏联解体后,北约邀请俄罗斯开启一个和平对话的新时代,但如今俄与北约合作的太平盛世看上去已成为过眼云烟。距现在不到6个月前,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支持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族叛军,对欧洲深深依赖的天然气出口发出隐晦的威胁,成为维持现状的头号外部威胁。北约称,俄对乌克兰的行为“挑战了欧洲最根本的原则”。

  在驱车前往威尔士的路上,《环球时报》记者就感受到峰会的紧张氛围。英国政府出动了近1万名警察,确保峰会安全,越接近峰会主会场所在的新港市警察越多,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在通向新港市的核心区域英国政府专门修建了高大的隔离网,长16公里,高3米,可谓“天网围城”。 新港市负责会议现场警戒工作的警官安德鲁对记者说,“本届峰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峰会只能办好,不能办坏,我们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美国广播公司评论称,普京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峰会,但他将是威尔士6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注意力的中心。

  俄罗斯《独立报》称,此次峰会的主要成果将是决定组建人数为4000人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及增强在靠近俄边界地区的军事存在。北约消息人士指出,这支部队可以在48小时内在任何北约国家展开行动。西方专家认为,此次峰会目的是向普京表明,北约国家的领土不允许染指。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3日在政府会议上表示,北约应授予乌克兰“特殊伙伴关系”地位,当日奥巴马在塔林呼吁北约不要拒绝接纳新成员加入。不过,有西方媒体称,乌克兰不能成为北约成员国,这是俄罗斯的“红线”。

  《新西兰先驱报》称,考虑到此次峰会还包括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日本等北约“伙伴”,普京将深深怀疑峰会的任何行动都是试图包围俄罗斯。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者梅斯奈尔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北约国家借峰会推出一系列军事动作,目的是围剿俄罗斯,起到威慑作用。不过,俄罗斯领土超过170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4亿,还拥有世界近半数的先进核武器,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能被围剿吗?

  普京会被吓住吗

  “可以肯定,当普京获悉,北约将要对他在乌克兰的侵略做出反应——通过建立一支4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可能部署于东欧时,他正抖动着穿着名牌拖鞋的双脚。这种部署毫无作用,只会让普京笑得更加得意。”美国《评论杂志》2日刊文称“北约的姿态不会吓退普京”。文章说,欧洲国家有着试图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长久历史。1992年我们建立了“联合快速反应部队”,1993年建立了欧洲军团,2003年建立了北约反应部队。文章不无讥讽地说,如果上述这些方案产生了任何实质性的结果,那么很难看出,北约有何必要再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北约或欧盟过去的这些做法大多只产生了更多的备忘录、幻灯片和会议,而非实际可用的军队。所以,普京或任何其他人毫无理由认为,北约新组建的部队对他的计划有任何重大威胁,毕竟普京掌控着76.6万现役军人”。

  英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布伦顿2日在《每日电讯报》上撰文说,2014年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最为寒冷的一年,而对此双方均有责任。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学者张弘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威尔士峰会将是一次决定北约未来发展方向的峰会,内容可能包括加大军事开支,由消极国防转向积极国防,军事基地前沿外扩等。“这意味着,第一,冷战后这一地区重新出现军事对峙局面;第二,中东欧地缘政治带的军备竞赛再度开启。对于西方媒体所说的北约本周确立“欧洲新规则”、给俄罗斯划下红线,张弘认为,这一地区的“规则”在于,美国承不承认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如果是想美国单方面划定范围,让俄罗斯接受,那定不可行。规则的确立只可能是,让处于这一地缘政治带中间位置的国家表明中立,确立缓冲地带,这需要西方某种程度的自我约束。”【作者: 黄培昭 萧雅文 青木 萧达 柳直 刘畅】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北京警方启用无人机对北部山区空中查毒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摩纳哥庆祝解放70周年 亲王阿尔贝二世戎装出席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