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报:美国欲拉拢非洲遏制中国影响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外媒称,贝拉克·奥巴马召集非洲领导人当日在华盛顿举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聚会——有50人受到邀请——这次峰会被白宫宣传为与日渐落入中国势力范围的一个大洲“加强接触”的一次峰会。

  英国《卫报》网站8月4日发表题为《奥巴马拉拢非洲领导人遏制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的文章称,奥巴马在总统任上仅仅访问过非洲两次,他所领导的政府被指责只知道对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说教,而不聆听他们的心声。

  文章称,会还没有开,有些非洲代表团就已经心生不满了,原因是部分国家领导人希望通过一对一的会谈推进未必关系到非洲整体的利益,但遭到奥巴马的否决。

  这次峰会的重头议题是商贸。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否认美国是在对中国奋起直追——后者积极经营与非洲的政治经济关系。

  他说:“我们确信我们提出了一些独特的东西。我们不太重视非洲的资源,我们重视的是加强贸易投资关系。”

  但是,致力于在华盛顿促进非洲利益的组织支持非洲协会的创始人梅尔文·富特说,白宫说这次峰会不是因为中国才召开的,这不是实话。

  他说:“政府不会告诉你这一点,但是这在他们心里是排在第一位的。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和受尊重程度日渐式微。只要去非洲就总能听到这样的说法。”

  美国的担心是有充分理由的。去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是美非贸易额的两倍多,也远远领先于欧盟。而20年前,中非贸易额仅为60亿美元。

  北京在非洲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有大量中国人在非洲生活和工作,既有工厂管理人员,也有商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在非洲的大型建设项目成功让非洲部分地区迅速脱胎换骨,相比之下,西方数十年来的援助却往往用于扶持专制的冷战盟友,而不是用于发展。

  富特说:“非洲人问:‘我们需要美国干什么?’我在非洲各地旅行时,看到机场,看到公路、铁路、港口,看到中国人修建的各种了不起的设施。”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